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构建和谐船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7日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要依据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国际公约等,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规章制度加以约束,另一方面,要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加以培育。建立安全文化,就是要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安全文化景观。同时,要注意安全文化的创新。各级领导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培养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感,使安全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一种需要、一种自觉行为,塑造公司的安全文化。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今天,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从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基本目的出发,“以人为本”和“人的管理”作为工作方针,强调人的因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地位,促进企业所有员工都密切关注安全。安全文化具有凝聚、规范、辐射、提升等功能,在教育、警示职工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方面非常明显,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下面,就如何加强和促进具有船舶公司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谈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安全文化建设

  建立安全文化,就是要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安全文化景观,本人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全员心态安全文化的培养。一是安全思想教育。以全体员工为对象,长期反复进行思想、态度、责任、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充分诠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认真实践安全文化,唤醒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渴望,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二是安全知识教育。利用例会、板报、墙报、宣传栏、安全知识竞赛、通讯网络等手段,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知识、家庭安全知识、抗灾避险知识等多种内容的教育,从而使职工充分掌握生产、生活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三是安全文化氛围。研究、规划和建立一些安全文化气氛浓、艺术性较强、有益于人们增强安全意识、增加安全知识的宣传标志、艺术作品,开展各种有益于安全文化建设的文娱体育活动,逐步形成公司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

  2、全员行为安全文化的培育

  规范人的行为,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是控制事故的有效途径。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不等于就具有实际操作能力,只能是“应知”。要做到“应会”,还必须进行反复的技能训练。因此,行为规范化培育,首先是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操作技能强化性训练。对一些重要的危险性大的岗位、工种进行规范化安全操作演示,其次,消防演习、救生演习、弃船演习等一定要按照规范要求认真做到位。总之,要在安全操作标准化上狠下功夫,要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安全文化创新

  安全文化活动不同于简单粗暴的说教,它委婉动听、微风细雨,但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娱乐性融为一体,所以职工喜闻乐见、踊跃参与。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征文、安全文艺汇演、安全教育专题片、安全警句格言征集、安全谜语、安全游戏、安全对联等,都是公司安全文化的内容和载体。这些活动因形式活泼、内容新颖、受众面广、寓教于乐,深受职工的欢迎。

  石油石化行业是高危险性行业,安全生产在公司可持续发展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目前,各企业在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识到,在制度约束的同时,利用安全文化对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根本性措施。公司通过开展安全文化活动,使职工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自觉思考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改正不良习惯,杜绝违章行为,绷紧头脑中安全生产的弦,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可以达到通过文化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

  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公司在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时,也应根据形势的变化,针对职工思想、生产实际,注重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采用更加有效的手段,不断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员讲安全、要安全、保安全的氛围,使安全文化在公司安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安全文化理论

  一种文化,需要有理论的支撑,安全文化同样如此,在众多的企业中,有自己的安全文化的为数不多,本人认为,要建立健全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必须建立以下几点安全理论。

  一是所有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和避免的,每次事故的发生都有它的产生原因,我们从事故的根源入手,釜底抽薪,切断事故发生的条件,这样我们就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这样就需要公司建立安全事故数据库,对各类安全事故进行分析总结,举一反三,将他人的事故作为我们事故,从中吸取校训,避免事故发生。

  二是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安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就必须建立一把手的负责制度,奖罚分明,他必须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这样就会给他们足够的压力和动力。

  三是所有安全操作隐患是可以控制的。每种设备都有其操作规程,违反了其操作规程就可能对设备造成损坏甚至发生安全事故,也就是发生了违章行为。因此,在操作中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规程不能是一纸空文,必须有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其贯彻实施。

  四是安全是被雇佣员工的条件。安全作为雇佣员工的基本条件也是对员工的基本约束,当安全行为做为了雇佣的条件时,员工就会去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如果不遵守,他就有随时被解雇的危险。既然你的行为不安全影响到了公司的不安全,那么,对不起,另谋高就。

  五是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是使员工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首先要让员工知道怎么做是安全的,怎么做是不安全的,这样他们才会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怎么做公司才会对我认可,怎么做会危害公司的安全生产。

  四、安全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1、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样,是当代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对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一视同仁,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

  2、安全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建设安全文化必须与现实安全管理工作和公司实际紧密结合,必须与推广、应用、开发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紧密结合。

  3、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为了人,因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状况为宗旨。

  4、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公司必须形成一致的共识和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积极协同倡导。

  公司只有长期掀起建设安全文化、关注安全文化的热潮,才能发挥安全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潜在作用。要引导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安全、党、政、工、团等部门应紧紧围绕“安全就是品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保障”的主题,多开展一些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职工参与面广的宣传活动,培养员工乐谈安全的情趣,形成“安全是幸福的,安全是快乐的”主和弦,形成“安全叮嘱”无处不在的立体辐射态势,逐步完善、形成有船舶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从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推动公司“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