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对全员参与的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1.对决策层的要求
  企业决策层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立法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倡导者和培育者,所推行的政策创造了工作环境,支配着每一个员工的行为,其安全文化素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决定因素,对企业安全文化形成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决定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为此要求企业决策层要有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安全所需要的充足的人力物力,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员工创造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要有以身作则的模范表率意识,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例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自觉参加安全训练。要有深厚的安全决策素养,掌握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要不断掌握安全工程技术,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要组织人员系统评价企业安全状况,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组织协调企业各部门、各级人员推行实施企业各项安全决策。
  2.对管理层的要求
  企业管理层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组织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既要服从决策层的管理,又要管理基层的生产和安全,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决定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为此要求企业管理层要掌握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一整套安全政策、纲领及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要不断探索安全教育模式,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教育效果入手,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新模式,彻底改变形式单一、枯燥无味、教育效果差的老办法,切实提高安全教育质量及效果。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约束激励机制,加强安全监督检查,规范提高员工安全行为。
  3 .对操作层的要求
企业操作层员工是企业各项工作的执行层,是企业安全文化最重要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起基石的作用,决定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果成效。为此要求企业操作层要始终保持探索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方法、交流的工作习惯、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地从提高各种安全技能方面着手,不断学习积累和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加强对事物的分析判断,提高工作应变和反应能力,提高事故防控能力,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企业也要从加强制度建设、细化行为规范、开展教育培训等入手,通过宣讲灌输、情感启迪、心理辅导、电化教学、案例解剖、活动熏陶、榜样示范、环境感染等方式方法,来塑造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