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交通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活动之一,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是促进活动科学、有序、和谐的有效途径。笔者以为,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

  交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力量的支持和参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具领导力量的执政党,调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的积极性,参与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必须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

  第一,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就是要坚持由党委、政府主导出台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各种措施。莱城虽然面积不大,但交通供给和交通需求矛盾不亚于大城市,甚至这样的矛盾在莱城尤显突出。以党委和政府的名义,出台措施和方案,以促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进程。

  第二,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就是要坚持由党委、政府主导将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将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通过多部门的联合协作,有效净化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环境。

  第三,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就是要依靠党委和政府的资金投入的支持,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科技强警工程。随着车辆发展和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需求的日益提高,迫切需要资金的投入,特别是现代科技手段如通讯、信息、控制技术在交通管理中应用,更需要政府资金的支持。

  2、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发挥各部门和各专业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司法、宣传、教育、安检等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各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致力于交通安全文化建设。

  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中,司法行政部门应该把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普法宣传教育中,并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计划和措施,明确工作进度、要求和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推进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作用,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特别是农村的交通安全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工作,开展对交通安全事故受害者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等;开展并加大对农村交通安全纠纷的调处力度,在调解中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只是,提高农民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宣传部门应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媒的优势,坚持正确导向,如在报纸开辟专栏,在广播中开辟专题,在电视播放专题片,在互联网开辟专业网页;把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宣传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在各新闻媒体设立固定的交通安全文化宣传栏目,向社会开展持久而广泛的交通法规、安全常识的宣传,提供各种交通信息服务;针对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组织专家、学者等开展研讨交流。

  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从娃娃抓起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把交通安全工作作为特别重要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日常管理,防范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把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列为学生必修课,抓好养成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活动,如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板报宣传、遇险自救和报警、避险等。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该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通告上级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确定专门人员,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进度和要求,并把其纳入安全生产监管和考核体系中;督促和引导企业把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加强对典型事故案例的报道,提高群众收发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全民的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委员会是同级人民政府实施交通安全责任制的组织协调机构,由公安、交通、规划、建设、市政、教育、司法、监察、安全生产监督、新闻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组成。概括来讲,其职责和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关于交通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重要指示;指导、督促下级部门和单位制定道路交通事故防范的方法,开展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交通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及时推广先进管理经验;落实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析交通安全形势,通报交通安全情况;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等。

  3、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发挥交警部门的主角、助手和协调作用

  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中,公安交警既是主力军,又是党委和政府的助手,还是各部门的协调者。

  第一,公安交警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充分认识自己主力军地位,做好交通管理,完成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勇于担当,敢挑重担,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从而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第二,公安交警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中,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助手。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交通管理工作,把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置于政府抓稳定、保平安、促发展的全局工作中。

  第三,公安交警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当好各部门关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协调者。要求同存异,以发展的眼光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和政策优势,寻找政府、部门和群众利益的最佳结合点和平衡点,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推动交通安全管理的社会化进程。

  4、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充分利用好市场化运作模式

  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投入需要庞大的资金,仅仅依靠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经费,无法满足工程建设的长远需求。所以,加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充分利用好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动工程建设的广泛、深入的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