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并抓好安全文化建设 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7日

本质安全是煤矿安全管理的崭新理念,属于安全管理高层次的文化范畴。其基本特征是人的安全可靠性、物的安全可靠性、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和制度规范、管理科学。而安全文化则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是增强安全管理功能的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一种优秀的煤矿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形成,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举手投足,规范人们的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使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成为无形的监督和调整各级干部与广大职工安全行为的力量。因此,对于各煤矿企业来说,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本质安全,首要的一条就是要高度重视并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用文化力提升约束力,让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要求成为干部职工的共识,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从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可持续发展。下面,就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谈几点个人认识和体会。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提高认识,摆上日程
        安全对于煤矿来说,既是一个深重的话题,又是一个绕不开的主题,安全生产已经成为煤矿各项工作中最难抓,又必须天天抓、时时抓的“天字号”大事。近年来,尽管党和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加大了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及监管力度,煤矿事故总体上也呈现下降趋势,但是重大安全事故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控制,一些零打碎敲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分析诱发这些事故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和深层次的。既有作业环境的客观因素,又有安全第一思想不牢的主观影响;既有安全欠账较多、装备投入不足的经济环境因素,又有安全责任不落实、现场工作不到位的管理问题;既有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存在缺陷的因素,又有职工队伍素质低下的问题。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一个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发生的事故,80%以上都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或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由此可见,煤矿干部职工的素质问题才是诱发事故的最为重要因素。
        关于物的不安全状态,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一些,只要保证投入,加强管理,在较短时间内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是由于一些植根于人们头脑深处的、陈旧并错误的思想观念造成的,只有依靠坚强有力、持之以恒的安全文化建设,来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用安全文化铸造安全盾牌,才能保证煤矿实现长治久安。技术装备可以引进,管理经验可以学习,惟有安全文化,只能产生于煤矿内部,需要大力提倡和长期精心培育。一些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一年不出事故,靠的是侥幸;三年不出事故,靠的是机遇;五年不出事故,靠的是严管;十年不出事故,长期保持安全稳定局面,靠的是安全文化。这充分说明了煤矿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因此,要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常抓不懈,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健康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文化建设摆上煤矿企业重要工作日程,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实抓好,使企业由经验型的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过渡,推进安全管理创新,借助安全文化来进行本质安全管理,调动和激发职工的安全自觉性,增强全员自主保安意识和群体保安能力,由他律的“要我安全”向自律的“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明确内涵,突出重点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无论从体制上还是从层次上,都应依据煤矿企业的个性特征,从企业与员工的生命、权益、财产安全出发,充分体现企业员工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安全意识、安全需求。把安全意识和人文意识全方位全过程多环节汇集整合,抓住关键,掌握规律,分析可变因素,实施超前防范,把人的安全管理和核心的工作做好,从而实现安全文化的初衷的目标。
        煤矿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应包括安全管理、安全体制、安全管理制度,员工技术素质、安全价值观和全新安全管理理念,它反映了职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预防事故、抵御灾害、创造安全作业环境的能力,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管理水平,体现了企业员工的安全信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代表着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
        煤矿安全文化的具体内容,按人员结构划分,主要对象有5部分:矿领导、中层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监察人员、区队干部、班组长和职工家属。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安全文化要求、不同的安全文化责任。矿领导既是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贯彻执行者,又是煤矿安全生产规划目标的策划者,承担着本企业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中层管理人员是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既是安全管理、培训计划、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又是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者,承担着安全管理的重要责任;专职安全监察人员是现场安全情况的监督者,负责按照有关规定执法检查,提出改进防范措施和奖惩意见;区队干部既是企业规章制度的执行者,又是本单位安全措施的组织实施者,承担着现场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班组长是“兵头将尾”,是按章操作的具体落实者,承担着现场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由此可见,安全文化建设按人员结构分,其重点在区队,核心是班组。只有牢牢把握这两个关键点,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煤矿安全文化按层次分,应包括表层安全文化、中层安全文化和深层安全文化三部分。表层文化即:形声并茂的安全声势和氛围、整洁的矿容矿貌、严明的矿风矿纪、安全文明的作业环境与按章操作的生产秩序。中层安全文化即:拥有完善合理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管理网络、规章制度及部门分工和规划目标。深层文化即:严谨规范的企业安全管理思维、领导的安全思想、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准则。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不懈,齐抓共管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配合,时时处处长抓不懈,点点滴滴的日积月累,特别是要注意及时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坚决克服“三种不良倾向”。
        一是急功近利倾向。安全文化虽然并不直接解决矿井安全不安全的问题,但可以解决可持续安全的问题。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以点带面、从表象认识到理性思考的持续深入发展的历程,从安全文化阵地的不断完善、安全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安全文化载体的丰富多样、安全文化理念的提炼整合到安全文化得到全员的认同、全过程的参与和全方位的渗透,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大量的、反复的工作。用安全文化规范言行,向存在于干部职工当中的“三惯”、“三乎”陈旧思维和行为方式进行挑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各煤矿企业必须坚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原则,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倾向,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
        二是忽冷忽热倾向。坚决克服那种“在想起来的时候、安全被动的时候、上级强调的时候和安全活动多的时候抓一抓、紧一紧,而在生产任务忙的时候、安全形势好的时候、上级要求不严的时候和没有大的活动安排的时候就放一放、松一松、丢一丢”的现象,树立一种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精神和韧劲。
        三是以偏盖全倾向。在把握落实安全文化的内涵上,要尽量避免存在“安全文化就是搞宣传标语、牌板”的认识;尽量避免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言行不一致、规定制度与落实兑现不一致的现象,充分保护和调动职工参与安全文化管理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安全生产中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必须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煤矿最大效益、最大福利的安全价值观,积极构建务实管用的安全文化,积极营造以人为本、人企合一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实现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最终目标,以安全发展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