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二)培养行为文化
            在提供安全文化物质条件的基础上,关键是要培养师生的安全行为习惯。全体师生安全习惯的培养包含安全理念的入脑入心渗透,安全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行为必须遵照“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履行,安全物态必须设计无差错、校舍设施无故障、系统无缺陷。全体师生安全习惯培养过程是一个系统、科学的工程,需要上至学校领导的正确决策、中层干部的坚决执行,所有师生员工的认真操作。只有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安全习惯才能自然而然成为顺理成章之事。
        要通过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举办安全法制报告会,召开以安全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等,增强学生的安全行为意识。根据学生年龄特点, 生理心理发展特征和学校实际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安全行为养成。要在结合渗透上下功夫,把安全行为养成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把教育学生安全行为与教育学生立身做人统一起来;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把安全行为养成有机融入和渗透在教学之中;与学校开展的活动相结合,把安全行为规范养成寓于各项活动之中,注重引导学生安全行为践行。
         “意识决定行为”,而意识的形成又必须通过行为不断地强化,才能树立。为此学校要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
        1.在常规教育中学习。
        对师生进行有关安全工作的法规、要求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是师生树立安全意识的基础。通过教工大会或专题学习的方式组织老师和相关人员学习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的有关要求和规定,以及常见事故的预防和学校制定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通过主题班会课以及日常常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对相关安全问题的认识,掌握有关的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每一次教育的机会,利用好每一种教育形式,从各个方面详细地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引导学生遵守学校提出的安全要求,使师生们对校园安全问题能认识到位,行为有范,处置有度。
        2.在课堂教学中落实。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安全教育也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得到落实,广大教师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将本学科的教学有意识地与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学科教学中可用于安全教育的内容。将珍爱生命的教育渗透其中,让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安全意识教育。学校要重视和发挥《思想品德》的作用,广大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用好可为学校安全教育所用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理解和体会珍爱生命、善待生命的意义。
        学生的体育运动伤害和实验安全也是校园安全教育的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体育教师本身在从事体育教学时要关注和防止在本学科教学中的运动伤害,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要教给学生避免运动伤害的技能和相关的常识,如学会运动前热身运动要充分,运动过程中的自我防护,运动后的恢复、调整等;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是有实验教学任务的学科,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学占了一定的比重,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老师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演示和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对实验器材和药品要注意其质量和使用日期,防止因为器材不合格发生意外,把安全意识的教育贯穿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
        3.在多方配合中拓展。
        学校的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需要学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拓展教育资源,使学校的安全形成多方合力,既丰富了安全教育的渠道和内容,又因为把教育放在具体的社会情景中,从而增强了教育的有效性。
        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组织地“安全进社区”的宣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用所学的安全知识帮助社区的居民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又能让自己在活动中进一步理解自己在校园中所学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使自己的安全意识在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强化和实践。
        利用家长会和给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在每学期的开学初、期中和期末阶段和寒暑假放假之前,对家长们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和有关安全情况的通报,对家长们在不同的阶段要注意什么样的安全问题提出预报,并对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延伸到家庭,发挥家长的责任和力量来共同有效地做好安全教育,如每到春夏之交,天气转热的时候就适时地就“游泳安全”问题发出给家长一封信,对游泳安全问题进行预警,并对家长提出相关的注意事项,有效杜绝安全隐患。
        请担任学校综治副校长的派出所所长及工商所人员为师生们开展法制教育、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讲座,这些来自第一线的相关案例往往能给师生们带来震撼,有效地提高师生们的法制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意识。
        4.在专题演练中强化。
        专题安全演练可以让师生在演练中进一步唤醒他们的安全意识,锻炼他们的逃生技能,检验学校的安全疏散管理。学校每学年要定期组织 “地震、消防演练”,在专题演练中,学校可以从中对学校安全教育的成果进行检阅,发现存在的问题,利于在接下来的安全教育工作中进行改进。
            (三)凝练精神文化
            校园安全精神文化是师生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等一系列安全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是校园安全文化的最高境界,它必须经过长期的潜移默化而形成。安全精神文化是通过安全制度文化的规范、安全行为文化的养成,日积月累,逐步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师生的安全行为心理定势,师生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从而转化为校园安全精神文化。要加大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师生自身的各种素质,为养成安全习惯奠定基础。要加大安全制度文化的执行力度,让学生在制度的规范中习惯成自然,变为自觉行为;尊重学生在安全中的主体地位,主动培养学生安全文化的主体精神,使安全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学校的安全精神文化重在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让每一位教师切实认识到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工作中遇到安全与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益发生矛盾时,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不仅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而且要求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应有主人翁的姿态,全体员工都需积极配合,密切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遇到情况及时制止,防患于未然。对于安全工作一定高度树立“认识到位,高度负责,有的放矢,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