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一、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1、学校要成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从一把手校长(园长)到分管校长(园长)到年级主任再到班主任的校园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2、制定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管理职责。根据工作分工实行“一岗双责”,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全员参与格局。
        二、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管理会议制度。通常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管理工作例会,由行政一把手主持,各分管校长汇报交流工作,校园安全管理人员通报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等情况及工作建议。主持人组织工作讲评、部署工作。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2、安全管理检查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校级安全检查,重要节日或重大活动要组织节前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建筑物、构筑物、消防设施、室外体育器材及其它安全保护等重点设备、设施,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维修、更换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者设置警示标志。学校无力解决或者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
        3、事故隐患排查制度。
        4、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学校一要制定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使教职工熟悉安全规章制度、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二要制定年度(或学期)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学生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开学初、放假前,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新生入校后,学校应当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相关的学校安全制度和安全规定。
          ②针对不同课程实验课的特点与要求,对学生进行实验用品的防毒、防爆、防辐射、防污染等的安全防护教育。
          ③开展用水、用电的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和人身防护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对幼儿进行玩具使用安全教育,防止和减少因玩具使用不当而发生的伤害事故。
          ④聘请法制辅导员定期组织安全防范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应对不法侵害。
          ⑤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和行为规范。
          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学生到当地消防站参观和体验,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⑦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到江河湖海、水库等地方戏水、游泳的安全卫生教育。
        ⑧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针对洪水、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紧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
        ⑨根据季节变化要定期组织饮食卫生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卫生鉴别能力,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⑩“3.26”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1.9”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日期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使学生从小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意识。
        以上教育培训教案要装订成册存档,同时要保存必要的图片资料。
        5、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已有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加强日常维护,保证其能够有效使用,不能使用的要及时更换,按照国家标准配备不足的要配齐配足,并设置消防安全标志,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湖滨中学的做法)要保证师生宿舍通道畅通,不得安装防盗门防盗窗。
        6、水、电、气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建立用水、用电、用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检查或者按照规定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者损毁的,及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如有使用锅炉等压力容器的学校,一定要请质监部门按时检测,确保安全运行。
        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不乱接电源;②不乱扔烟头;③不躺在床上吸烟;④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⑤不焚烧杂物;⑥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⑦不使用电炉等大功率电器设备;⑧要人走灯关。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⑨台灯不要靠近纸张、衣物、枕头、被褥和蚊帐。
        7、住宿生安全管理制度。要安排专人负责住宿学生的生活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夜间巡查、值班,并针对女生宿舍安全工作的特点,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
        8、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实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置于实验室显著位置。同时,要建立严格的危险化学品、放射物质的购买、保管、使用、登记、注销等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将危险化学品、放射物质存放在安全地点。
        9、饮食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餐饮业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严格遵守卫生操作规范。建立食堂物资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制度与饭菜留验和记录制度,检查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状况,保障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10、学生离校交接制度。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低年级学生、幼儿上下学时接送的交接制度,不得将晚离学校的低年级学生、幼儿交与无关人员。
        11、特异学生管理制度。要建立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档案,对特异学生给予适当关注和照顾。生理、心理状况异常不宜在校学习的学生,应当休学,由监护人安排治疗、休养。
        以上制度要装订成册,在落实各项制度的过程中要建立工作档案备查。
        三、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一)夯实物质文化
            学校的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一方面是指学校在教育教学中所采用的保护师生安全与健康的设备、设施和防护用品等,另一方面是指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建设。要搞好安全物质文化建设就必须切实解决好安全投入问题,加大危房改造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添置各种安全设备,并且把是否具备基本的安全教育教学条件作为前提,确保校园安全设施“三达标”、“三落实”。
            “三达标”包括:1、校舍建筑安全达标--无火灾隐患,无危房、危墙、危坎,有校门和围墙;有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食堂和厕所;有满足师生教育教学需要的教室、实验室、图书校园警务(门卫)室,按规定配备卫生室。2、校园设施设备安全达标--有满足教育教学活动需要且无安全隐患的体育场所和活动器材,有符合规范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消防水带、应急灯)、防雷设施,有校园报警点,有必要的物防技防设施设备;校园饮用水源、水质、供水设施符合规定标准;校园内门、窗、讲台、课桌凳、学生床铺等完好整洁、美观。3、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达标--临近公路的校门口有交通警示标志、标线和标牌;校园周边200 米范围内无营业性网吧、歌舞厅和危化物品仓库、经营站,无乱搭、乱建、乱堆现象,无无证经营的小摊点,环境洁净,绿化美化好。
            “三落实”包括:1、校园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学校门卫、学生宿舍、学校食堂食店的专兼职管理人员要落实,要有相应职能职责要求,有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 2、校园安全宣传阵地落实--有固定的校园安全宣传专栏,有季节性校园安全宣传标语,有校园安全警示标志,有班级安全宣传栏,具有深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3、校园安全教育教材落实 --校校有安全教育教师用书和教学光盘,班班有一套学生用书和挂图。安全教育教材、课时和师资,做到有计划和总结,有教案或讲义、有知识检测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