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安全文化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建立安全文化的基本途径可围绕安全管理、行为管理和安全培训3个方面。

  (1)规范管理

  目的就是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

  每个环节的运作程序,要求员工必须遵守,避免因管理的漏洞或疏忽给企业带来损失,只有规范的管理才有规范的员工行为,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最终实现企业应达到的目标。

  (2)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是行为管理的基础,是使职工形成和培养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

  其管理框架包括风险政策和风险矩阵的工具、风险评估、风险登记和处理3个层次。

  确定风险重要性的方法可基于定量或定性技术,一般包括后果的严重性、频率及暴露情况。

  风险分析是一种系统化、标准化的过程,通过风险分析,使之成为持续地、前瞻性地支持管理决策,达到提高安全健康的目的。

  (3)行为管理

  通过标准化作业和行为安全观察来强化行为管理。行为管理是建立在设备、安全技术系统完善和规章制度健全的基础上的。

  标准化作业是强化行为管理的重要内容,包括2个部分内容:

  一是工作环境标准,如两票三制管理标准,其含义相当于质量标准化标准;

  二是工作程序标准,即职工从上班开始,针对工作任务,按要求的工作程序完成任务,其含义相当于操作规程。

  (4)加强培训

  加强安全培训是持续改善人的行为、着力提高人的素质的重要手段。

  电力的技术性、系统性和风险性特征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职业规范。职业规范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严格的培训,可以帮助员工形成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使员工各就其位,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

  强化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包括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贯宣、标准化作业及知识、技能的学习、潜在危险的认知和控制等内容。强化培训应探索方式的多样化,现场场景的简单模拟、制作模拟教具等是使职工掌握技能及安全知识的有效途径,采取图文并茂互动式学习讲解,互演角色、互相答疑或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设备,是激发员工学习、参与的好方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