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加强领导,协调联动,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把安全文化的内容融合到企业文化理念、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及监督反馈等各个方面,就必须加强协调和沟通,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安全文化网络体系。党政工团要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心理特点,从各自工作角度,设计好安全文化建设的载体,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以人为本,提高素质,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首先,要加强职工安全理念的灌输,形成浓厚氛围,提高安全觉悟,树立“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的观念,从主观能动性上解决“我要安全”的问题。其次,要强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采取脱产、半脱产、在岗培训相结合的办法,逐步形成多层次、有重点的培训考核机制,提升整体素质。

  优化环境,营造氛围,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通过组织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开展安全线路、安全示范车(岗)、安全驾驶员评比等活动,使广大职工争当遵章守纪安全生产的模范,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保证。要充分考虑制度的实用性、严密性和人性化,在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执行的保证、监督、评价、奖惩体系的同时,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还要将安全文化作为一项长期目标,切实把理念培育、行为养成等安全文化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目标、安全生产工作等紧密结合,真正使安全文化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