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气管理处安全文化建设述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输气管理处是全国最早从事净化天然气运营的专业化企业,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拥有天然气管线3000余公里、输配气站200座,年输送天然气达90亿立方米,在中国石油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近年来,输气管理处坚持“以安全平稳输供气为第一要务”,大力提倡和弘扬安全文化,用安全文化建设促进生产经营管理,取得了西南油气田公司领导要求的“实现安全生产形势、干部作风和员工队伍执行力根本好转”的阶段性成果。   

  痛定溯源   
     
  输气管理处有过辉煌的历史。从2004年起,输气处安全生产形势急转直下,“三违”现象屡禁不止,员工中“低级错误”常有出现,连续发生了自贡“4.16”火灾责任事故、越溪作业天然气放空泄漏事故、重庆“9.6”重大管道推裂着火事故,特别是仁寿 “1.20”特大管道爆炸着火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频繁发生事故,原因何在?调整后的输气管理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输气管理处在加快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诸多严重问题,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安全的“弦”绷得不紧是主要原因。
     
  在2006年工作会暨职代会上,处领导班子以“八个重新认识”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在短短几天,上自处领导,下到一线操作员工,已清醒地意识到:安全是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的灵魂源自安全文化。
     
  处领导责成相关部门,对输气管理处既有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安全文化进行认真全面的梳理,将那些符合当前和未来发展战略的文化内容予以保留,破除那些违背当前和未来发展战略的旧文化要素,提出一些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新的文化要素,培育具有输气特色的安全文化。   

  确立目标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安全文化的建立要经过自然本能、严格监督、自主管理、团队管理四个发展阶段。输气管理处的安全文化建设处于什么阶段呢?处领导邀请安全生产“百年老字号”——杜邦公司专家上门诊断安全文化,确认输气管理处的安全文化建设尚处在自然本能与严格监督之间,输气安全文化,既有优良要素,也有不良要素,甚至是不良积习,安全文化建设需要花费大的力气。
     
  在安全文化建设规划中,输气管理处既确立了近期目标,又确立了长远目标。他们在《纲要》中提出:到2007年初步建立具有输气特色的安全文化框架,并着力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工作,进而达到安全生产的基础进一步牢固,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安全行为进一步规范,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在实现近期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持续改进,力争到2010年,建立起输气管理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再通过进一步建设形成体制科学、机制灵活、考核严格、运转高效、行为规范的具有输气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到那时,全员安全素质明显提高,HSE体系有效运行,本质安全全面实现,安全文化建设走在西南油气田公司二级单位前列,达到先进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