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渡运安全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交通窗口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0日

  安全文化作为交通运输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必须要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来实现。结合秭归县香溪汽车轮渡管理所近几年在渡口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我们认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重实效、求突破。

  一、把握精神文化这个核心,培育全员共同安全理念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安全理念问题不解决,安全文化建设就难以推进。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始终把精神文化摆在首位,通过培育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念,使确保汽车渡运安全真正内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一种内在需求、一种人生觉悟、一种自觉行为。

  1、培育班子成员科学的安全决策理念。要以所党支部提出的政治工作“融入安全增量、服务和谐发展”为指导,认真落实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一体化机制,不断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在领导班子中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科学管理”的五种良好风气,促使领导干部在抓渡口安全工作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查找问题是责任、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处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安全理念,自觉把安全工作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把安全责任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在思考确立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检查考核落实情况中,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作为汽车渡口运输工作的首要价值取向,从确保旅客、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去考虑,从确保国家财产安全的角度去研究,确保各项重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培育各级干部职工正确的安全管理理念。要在各级干部职工中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为了谁”、“安全生产依靠谁”主题系列研讨活动,通过专题研讨、集中交流等形式,引导各级干部自觉摆正安全与改革、安全与效益以及与其他工作的相互依存关系,正确理解“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和“安全第一与工作绩效”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严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牢固树立“有迹象就察,见苗头就敲,成倾向就纠,出问题就抓,平稳时反思”的安全预防理念,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始终做到任何情况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移位,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不弱化,对待安全问题事不过夜的精神状态不分散。在安全生产实践中自觉以职工的思想情绪为第一信号,以暴露的安全隐患为第一信号,以发现的安全问题为第一信号,从中分析规律,找准管理重点,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3、培育广大职工认可的安全行为理念。要以建设“风清、气正、人和”的和谐汽车渡口为目标,以局党委提出的“五个一”现场安全宣传教育机制为载体,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以“讲安全成果、讲安全前景、讲安全任务、讲安全责任、讲安全要求”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安全教育,引导职工深刻理解确保安全稳定是汽车渡口实现和谐平安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从而增强立足本职保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安全生产实践中自觉以安全论功过,以安全论得失。要以事故案例展览、安全知识竞赛、个人现身说法、班前一日一警示等为主要教育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如芒在背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按标作业就是生产安全,违章违纪必将导致违法”的安全行为理念,实现作业过程由被动执行标准向主动落实标准的转变。

  二、突出管理文化这个关键,提升职工队伍安全保障能力

  职工队伍的管理能力决定着安全生产的质量和水平。当前作为安全文化最紧迫、最长远的任务,就是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干部职工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1、努力提高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一要加强知识更新。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深入分析研究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要系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当代经济科技进步的最新成果,包括经营管理、现代科技、财务、法律、安全、信息化等知识,拓宽工作思路,富于创造精神,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时刻牢记安全责任,越是安全紧要阶段,越是工作头绪众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以大局为重,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以政策规定为依据,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标准不走样。三要提高决策水平。要严格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制度和方法决策安全重要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依法管理,依法规范安全生产,确保决策的正确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