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构建企业特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1日

 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关注安全,已成为企业发展和生存的共同追求。安全文化建设是伴随着企业长期发展的持久性工程,只有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正确把握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才能确保煤炭企业实现长治久安。

  一、正确认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的深层次体现。

  安全文化是一种科学的安全管理思想和方法,包含企业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使安全价值观落实到基层管理工作中去,引导职工用安全文化理念想问题,办事情,把安全文化理念作为指导、评价、部署安全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标准,成为自觉的行为规范。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推行安全人本管理的有效形式。

  安全生产的主体是人,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通过运用理念强化、教育宣传、载体创建、考核奖惩等手段,能够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对职工的安全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在潜移默化的理念熏陶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创建平安煤矿、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程。

  企业要实现短期安全不难,但要实现较长的安全周期这一目标,只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建立和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软环境。

  二、以实现安全生产为目标,着力构建企业特色安全文化

  1、提升认识,突出渗透,注入全新的安全理念。

  总结和提炼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职工认同的安全理念,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以提升全员安全思想境界为着眼点,大力倡导和精心培育安全文化理念,以此作为支撑和指导企业安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是要把“依法按章、平安幸福”作为企业安全核心价值观。围绕这一核心理念,从安全工作地各个层面和角度出发,构建安全文化的基本理论体系。始终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倡导“四个没有”(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没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四个第一”(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政治,是干部的第一责任,是职工的第一福利,是企业的第一效益)、“四个事关”(安全事关干部政治生命,事关企业发展,事关职工家庭幸福,事关矿山稳定)、“四个一切”(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服从安全,一切保证安全)的安全理念。全方位阐明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安全与职工家庭幸福的关系。二是要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确立“两个所有”(依法按章,所有的事故都可能避免;松懈麻痹,所有的事故都可能发生)的安全理念,增强干部职工抓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在安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上,确立“两个关系”(个人关系整体,细节关系全局)的安全理念,阐明安全工作中个人与企业的关系。首先,在安全管理思想上,倡树“三个热爱”(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健康)的安全文化理念,指出安全是生命的保证。其次,在安全管理措施上,坚持从严治企,确立“四抓四严”、“十抓十诫”的安全理念。“四抓四严”,即抓干部,严作风;抓管理,严制度;抓责任,严落实;抓考核,严奖惩。“十抓十诫”,即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盯上靠上抓;抓干部作风转变;抓责任心、责任制落实;抓严格考核奖惩;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抓安全监督检查;抓薄弱人物排查;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力戒抓安全的“五个主义”(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怕吃苦受累的享乐主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自由主义和不敢大胆管理、严格管理的好人主义);力戒重生产轻安全的争名逐利思想;力戒抓安全工作中的“憨大胆”;力戒抓安全骄傲自满、沾沾自喜;力戒抓安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力戒麻木不仁;力戒时紧时松、时好时坏,不能持之以恒;力戒压力传递“中梗阻”问题;力戒不严肃、不认真的现象;力戒抓安全畏难发愁情绪,以理念渗透形成推进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