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社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0日

 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社区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承、互为条件的。构建和谐社区离不开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就其本质来说,就是把安全理念变成安全实践的过程。如何把安全理念由无形变有形,渗进制度、融入环境、变成广大职工、家属的自觉行动,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内在选择,也就是以安全文化促和谐社区的关键所在。

  提炼安全理念

  建设和谐社区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和谐特征与安全生产密不可分。当前,要从提炼安全理念着眼,强化共同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理念要群众化、大众化,变抽象为具体,通俗易懂,不同的部门要有各自不同的安全理念,让职工都能做到理解和接受,从而真正变成抓安全的行为指南。

  坚持与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相结合

  在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以“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一些有关安全生产教育的书籍,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等知识,既培养了群众参与安全管理的兴趣,又提高了居民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的积极性。采取集中培训或班组自行指导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力度。在工作场所内积极开辟安全学习园地,悬挂安全标语口号,设置安全橱窗,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安全学习环境,形成一个安全生产学习的氛围。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举办一些生动活泼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把安全文化送进社区送到科室。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制度是血的教训换来的,要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就必须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尤其在一些特殊工种的岗位上,我们更应该严格制定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制度,等于没有制度。要使制度成为每个职工头脑中最基本的思想观念,提高安全制度的人本性、可操作性,使安全制度随环境变化与时俱进,以观念的转变促制度的完善,以理念的创新促制度的变革。持之以恒,使职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令行为人感到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被同事们轻视,则职工整体的安全修养必将大大提高。

  规范安全行为

  一是行为规范化,向陋习告别。好习惯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长期不懈倡导规范,强化标准,告别陋习的结果。告别违章陋习,必须严字当头,强化作业标准的执行力,形成与安全理念要求相适应的行为。二是行为流程化,把精细变成习惯。实际上,安全上出问题的所谓细节都不是一般的细节,而是与关键相联系的流程。安全管理既需要从细节做起,更需要强化精细化流程管理,习惯化执行流程做保证。三是让职工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由于安全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管理,主要满足职工的高层次需求,因而具有有效的激励作用。要通过强化正面激励,变罚为奖,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安全理念人人共享的积极心态,从而由被动个体保安全为全员主动抓防范,由被动避免事故为主动争取安全获得奖励,这样才能真正激发每个职工自主保安的动力。

  通过以上几项积极的工作,使人人皆知安全文化建设与和谐矿区建设的关系,在大家身边营造出一个“建设安全文化,构建和谐社区”的浓厚氛围,进而可推动社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