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育群众安全文化 构筑生命安全平台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安全生产是煤矿的头等大事,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生活。加强群众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必须突出煤矿的特色,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优势,培育独具煤矿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其次,要坚持群众性和大众化的原则,灵活性和多样化的原则,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原则,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文化的品位和层次,努力构筑煤矿企业可靠的生命安全平台。培育企业群众安全文化,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坚持来自群众,不断创新安全理念,规范职工行为

 

  群众安全文化能否最大限度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很大程度取决于各种安全理念渗透的效果,结合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和职工特点,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新理念,突出“抓事先抓人,抓人先抓思想”的理念,通过在职工家属中广泛征集安全理念、安全格言警句,挖掘、提炼、创新群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安全理念,同时建立健全完善的理念渗透机制和措施,将经反复推敲、精心筛选,来源职工家属的安全理念、安全警句汇编成册,发给职工。每天班前、班后进行学习讲解,背诵朗读,使充满个性、富有哲理和感召力的警句入脑入心,引导职工运用到安全生产中,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提高职工对各种安全理念的认知程度;在职工上下井主要行走路线、更衣场所和考勤室等区域,制作、悬挂既体现警示性、提示性,以具有人情、亲情、感情的安全标语、警句、安全理念,时刻提醒职工,潜移默化的让职工接受,变成全体职工的共识,在安全理念的征集、推广、灌输、张贴的过程中,使职工家属逐步树立全新的安全观,深刻认识“三个没有”(即没有安全就没有家庭的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矿井的稳定发展),“四个贵在”(即安全第一贵在坚持,安全宣传贵在到位,安全思想贵在统一,安全规章贵在遵守)。营造一个良好的群众安全文化育人环境。

  二、发挥优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抓好群众安全宣传是发挥群众组织优势,是实现群防群治的有效途径。加大群众安全宣传力度,关键是要注重安全宣传教育的群众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提高群众安全宣传教育的震撼力、亲和力和轰动效应。安全宣传离不开必要的形式,要以“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月”安全主题活动等为主线,以各种知识性趣味性和警示性为一体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才能全面推动群众安全文化建设创新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事故案例教育职工。二是突出将亲情文化融入群众安全文化建设中去。三是加大对“三违”人员的帮教。四是丰富安全宣传的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群众安全文化氛围,推进群众安全文化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