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思考与安全工作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3日

 安全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特别是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如何走出单一、刻板的传统工作模式,如何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机制、制度、作风、形式、方法的创新,使它与时代的节奏合拍,是当前企业领导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到任以后,本着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的方式,在实践中学习、和职工一起交流,形成了一些安全工作和安全文化的肤浅认识。

  安与全的理念

  普天下,莫贵于人。安全的最大隐患源在人,安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讲“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它是一个完全围绕“人”、一个关于如何认识人、管理人、尊重人的大课题。

  “安”字从象形文字厂讲,“宀”是洞穴,即古人居住的房屋,“女”是妇女。“安”来源于洞穴中有纺织的妇女象形,即是家庭的含义。这个字的产生一方面体现了古人男耕女织的社会分工,另一方面警醒做工的人要随时注意安危——想到家。“全”从字义上讲,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王”,一方面表达了人乃万事、万物之王,另一方面提出管理者以民为先,即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这两个字体现出的是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关爱人、尊重人,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尊重人、关爱人最起码的就是保障生命安全。

  从我们抓安全生产来讲,职工要有“安”字的理念,你的安危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平安;你的行为关系他人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完整,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和谐。没有安全意识的职工,就是一个对家庭不负责、对社会不负责的人。领导干部要有“全”的理念,要树立职工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而最根本的利益就是生命安全。时刻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不注重安全生产,就是对职工不负责、对组织不负责、对社会不负责任,不注重安全生产的干部,肯定不是一个值得组织嘱托、职工信赖的干部。

  按照这一理念,我们就很有必要把安全意识教育、知识教育引人到职下的家庭、职工的生活中去,把安全生产活动开展到职工生活区,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建设职工家庭安全文化、社区安全文化。也很有必要把安全责任引进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政治生活中去,以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责任,维护好职工安全这一最根本的利益。

  可控与在控的理念

  无危而安、无缺则全,指事物没有危险或不受威胁的状态,就是没有不可接受的风险。危险和风险处于可控、能控状态。

  安全生产要实现可控、在控、能控,首要的是职工的思想、行为要实现可控、能控。电网、设备只要投入足够的资金,通过网架完善、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达到可控、能控。而人是活的因素,达到意识、行为的他控难得多,可变性、差异性太强。我们通过很多安全事故分析,结果是安全事故有技术水平问题,但并不都是技术技能问题,职工的安全意识、领导的责任意识问题占了很大比例。一些事故的发生,并不是职工不知道《安规》,也并不是技术能力和水平做不好,而是在那一关键的时刻,他失去了事故发生的可能预见与后果意识,失去了对自己生命、他人生命保护与责任意识,自我失去了在控。就象开车的驾驶员,他明知撞“红灯”是违规,在失去严格监督时就自觉或不自觉的撞过去,失去了自我控制,忘记责任与义务,一种对安全的侥幸心理。这是一种综合素质和安全文化理念高不高、强不强的检验。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电网、设备的改善,而另一手必须抓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思想行为的教育和提高。

  按照这一理念,提高职工文化技能水平,开展反事故演习,组织事故典型分析、建立警示学习室和组织职工围绕安全生产出“金点子”,发动群众、群策群力酝造安全生产文化体系是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抓住每一起安全事故包括未遂的教训,通过活生生的事故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一不小心就可能给自己造成灾难、给他人带来生命的危险。把“一人违章、众人遭殃”、“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落实一次措施,胜过十句口号”、“忽视安全抓生产是火中取粟、脱离安全求效益如水中捞月”等等警句格言,挂在墙上、记在心上,防患于未然,防微什渐、警钟长鸣。我们可以设一个安全事故的教育学习室,把我们身边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下来,组织大家去感受一回,在灵魂深处多来几次触动,对提高大家遵章守纪的原则性定有帮助。

  生命权力理念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赛场,只有决赛,没有初赛和复赛、我们不敢说我们拥有自己的生命,因为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没有人和你商量,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没有人提前告知。对生命我们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因为你的生命不仅仅只是你的,你的生命中有你的父母。子女、亲戚朋友和社会。因此,我们没有权力小视自己的生命、贱踏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通过走访回了致残的职工家庭,伤残给他们个人、家庭带来的不便和伤害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安全中的“安”是家庭的含义。“全”是人民群众高于一切的含义,我们每一名职司二各级干部都要时刻有这个观念和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就能更好的更主动的学好安规、能更好的执行安现。什么是代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最大的利益。我们的员工有权拒绝执行没有安全措施,或措施不到位、不完善,或自己无把握,有危及自身安全或他人安全的命令和工作。杜绝瞎指挥和盲目蛮干。

  按这个理念,一是珍惜生命、尊重劳动。从爱护的愿望出发,对职工严格要求、严格考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还得关心他们、理解他们。他们喜欢什么,欢迎什么,希望什么?对他们提出建议、意见要理解、要重视,要通过正面引导沟通管理层和操作执行层思想。“士为知已者死”,而我们要求仅仅是希望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按程序作好工作,关键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一线职工的知已。老农民几十年日晒雨淋,勤勤恳恳种自己的一亩二分地,毫无怨言,自觉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为什么?因为老农民把种好这一亩二分地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当成自己的责任。关键是我们是不是尊重了他们的劳动、尊重他们尽管是很普通的一个岗位。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不是引导职工认识到了他们岗位的重大责任,是不是把本职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因此,我们不仅是要经常深入一线去教育他们、检查他们、考核他们,更要尊重他们。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密切联系群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权力观、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实干作风。通过丁作作风的创新来塑造安全管理干部的新形象,通过服务意识的创新来不断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保护员工的安全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就是服务生产力,这是物质文明,也是精神文明,这就是文化。

  二是增强“安全是职工的生命,领导身系安全的责任意识。主要领导是主要责任人,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将反“习惯性违章”改为反“三违”,就是将反“习惯性违章”主要强调的是一线,而反“三违”明确提出了反“违章指挥”问题,能违章指挥的是谁,就是指各级领导、管理人员。不了解职工、不了解实际生产和现场情况,如何指挥、安排任务?那肯定要出现违章指挥、转变作风,深人群众、深入一线是避免违章指挥的关键。领导心目中的安全生产标准就应该是100-1=0和100+0>100。

  三是人的经验由两部分获得:一是间接获得,通过别人的经验;二是通过实践获得。《安规》都是前人用鲜血总结出的,我们都应间接获得,而不能通过实践去总结。安全意识要从小抓起、教起,这是我们社会教育的缺陷。家长、学校、社会有义务和责任教育子女学会求生的办法、知识,而且从小有这种意识。领导就象关心自己子女一样、每个员工都象关心自己子女一样关心别人的人身安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让他人伤害、不让他人受伤害、不让他人伤害别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