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0引言

  随着由“物本管理”向“人本管理”的理念转变,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和“以人为本”的全新管理理念,已成为现代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企业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已建立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和不断改进的过程[1],一些企业的安全文化体系建成以后没有及时调整,造成企业安全文化与实际脱节。因此,应定期对企业安全文化现状进行评价,确定企业安全文化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查找安全文化系统内存在的问题,为制定下一阶段的安全文化建设战略目标提供依据。

  国外已将一些方法和工具用于评价安全文化,如用于评价航空公司飞行安全文化的FMAQ2.0(国际版)[2],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或可应用于各个领域的现成方法。国内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评价尚未进行深入的研究,还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安全文化理论体系。我国有电力企业、海运企业安全文化评价体系的初步探讨[3],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金国利用平衡记分卡绩效方法建立的煤矿安全文化评价模型[4],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毛海峰提出的类似“分值量化安全检查表”的半定量形式评价方法[5],这些方法要么较难理解,不易掌握,要么没有细化,没有考虑各因素对安全文化的影响重要度,不适于实际操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笔者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安全生产建设过程中对安全文化的发展需求进行理论分析,旨在制定一套相对科学、简便、易于操作的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

  1评价方法选择

  在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过程中,针对生产系统、工作环境、研究对象等因素的不同,国内外相继提出了几十种具体的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技术方法。企业安全文化涉及的因素众多,应选择综合评价法进行评价。综合评价方法[6]有模糊综合评价法、灰色综合评价法、层次分析法以及神经网络综合评价法等。考虑到文化的多层面属性,以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系统,动态变化复杂,定性因素多等特性,故采用层次分析法[7]对企业安全文化进行评价研究。

  2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模型的建立

  2.1确立评价因素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又为全体员工接受、遵循的种种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的总和[8]。它包括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价值观和审美观[9],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和安全进取精神,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安全作业环境、防灾避难应急的设备、措施等。

  目前,对安全文化进行衡量的因素[4]究竟应该有哪些,还没有定论。国外的一些文献提出过2~19个不等的因素[10]。

  道格拉斯•韦格曼等人指出安全文化的评价因素至少有5个,即组织领导承诺、管理层参与、员工授权、奖惩制度和报告系统。

  阿尔伯特•查内与福兰克斯•瓦格给出了影响安全文化的重要决定因素有7个:管理者承诺、个人风险意识、监管人员责任、工作能力、沟通、安全规章制度和同事的安全态度。

  毛海峰将安全文化评价因素确定为6个:领导的承诺、管理层的参与、员工的授权、奖惩制度、报告系统和素质的培养[5]。

  综合以上学者的研究成果,结合当前我国大多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实际国情,并按照指标体系的建立应遵循的原则,笔者确定了企业安全文化评价因素由领导承诺、管理参与、激励约束、报告沟通、学习改进和作业氛围营造6个维度组成,然后根据层次分析法的原理,建立如下图所示的企业安全文化评价层次模型。
  每一个评价因素的含义如下:

  1)领导承诺。指组织中高层管理者对安全所持的态度,这种承诺能反映出高层管理者积极地向更高的安全目标努力的态度,以及有效激发全体员工持续改进安全工作水平的能力。

  2)管理参与。指高层和中层管理者亲自参与组织内部的关键性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兑现安全承诺。高层和中层管理者通过与一般职工交流安全理念,表明自己对安全重视的态度,将会大大提高员工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自觉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