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尽管我们在家庭火灾的预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许多的火灾隐患,影响着居民的安居乐业。一般来说,住宅小区在以下几个问题:
        住宅小区的规划建设缺少整体规划或整体规划执行不彻底。
        这种现象主要存在于一些老的住宅小区,房地产开发商急功近利,没有长期的规划,小区的道路、管线设置不规范,电线、电缆、热力管道等星罗棋布,严重影响了消防车的通行,零星小建筑更是无序化建设,也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防火间距,这些现象的存在,大大降低了整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环境,降低了消防安全系数。
        消防基础设施先天不足。
        小区内市政消火栓数量达不到每120米设一个的标准要求,而且消火栓设置不规范。有的遮挡,有的地下式的消火栓无明显的标志,还有的消火栓年久失修,严重锈蚀。致使住宅小区的消防供水存在严重不足,影响了消防救援,使初期火灾得不到有效控制,以致于酿成大火。
        防火间距不足,消防通道不畅通。
        住宅小区的防火间距不足主要表现在小区建设的无序性,特别是一些老的住宅小区,后期建设的零星建筑,如储藏室、热交换站、配电室等,不仅影响了建筑的防火间距,也影响了消防车的通行,还有的小区被人为地分隔成几部分,各自为政,互一相连,影响了消防车辆的救援,一些救护装备更是无法使用和操作。
        针对以上问题,依据个人体会,提出几点措施供同仁们参考:
        第一,从源头抓好,做好住宅小区消防规划。
        新建小区在进行消防设计审核时,要严格把关,切实将小区的消防规划做好做细,室外消火栓、消防车道要满足规范要求。消防车通道可充分利用小区的绿化布置,既增加了小区的美观,又保证消防车道畅通,同时,消防车道应满足消防车的承压要求,能适应消防车的通行。
        第二、 加强住宅的装修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就目前而言,住宅的装修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装修队伍大都没有施工资质,装修队伍的素质不高是住宅火灾隐患增加的主要因素,比如电工中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可燃材料没有经过阻燃处理等待。
        第三、 加强住宅消防设施研究,提高住宅防范能力。
            住宅的室内消防设施器材比较缺乏,尤其是五层六层的住宅规范要求不高,是住宅小区火灾频发的因素之一。为此,笔者建议开发一些住宅型灭火设备,如小型家用喷水灭火系统、与物业公司或消防队联网的家用火灾报警系统等,以适应建立高标准智能化小区的要求,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居环境。
        第四、 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随着住宅小区建设数量的增多,住宅小区的智能化水平也越来越高,物业管理走向规范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华通消防认为物业管理部门应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成立群众义务消防队,利用节假日组织小区的居民,搞一些防火知识学习和灭火的演练。使居民掌握一些基本的自防自救常识,学会报火警,学会逃生自救,以提高住宅小区的整体防范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