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寓社区安全隐患大排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4日

       为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月”的通知,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保障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我院精心准备、积极落实。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
        组长:叶万海
        副组长:崔毛宁
        成员:全体学生会干部、各班班长及劳卫生活部干事   
         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目标要求
        1、高度认识,加强领导,行动迅速。我院始终把这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工作安排。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我院在各年级-各班级-各宿舍分别设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安全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明确各安全隐患排查小组有关人员的职责,建立安全隐患档案,确保学生安全。
        3、认真检查,坚决整改。每一个宿舍,每一个部位,每一类隐患,实施地毯式拉网排查,坚决不留死角,要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归类,逐项提出整改措施,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提供保障。
        4、做好信息整理和反馈。及时将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做好阶段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整理、报送。
        三、安全隐患大排查的主要内容与具体方法
        1、严查违规在外租房   随着大学生在外“租房热”的升温,由于大学生在外租房引发的犯罪事件已经举不胜举,对于学校而言大学生租房现象也许只是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众多问题中的一小问题,但对
        学生来说,确是足以影响其未来人生旅程的大事,处理得好,会使他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而一旦不慎,将会给他们留下终生的遗憾。而大学生校外租房有如下危害:一是校外租房容易引发安全问题;二是校外租房影响了同学们之间的亲密感情;三是校外租房容易使学生浪费时间、虚度光阴;四是校外租房容易对女性同学造成伤害。因此我院认为此次“安全教育月”活动严查违规在外租房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违规在外租房的排查,我院采取了“三位一体”的模式:一是要求已违规在外住宿的学生主动到院学工办备案,二是要求各班班长将本班在外住宿同学的名单上交学工办,三是我院全体学生干部在劳卫生活部的协调下对我院全部宿舍床位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将我院违规在外住宿学生的信息准确无误的掌握。对于上述同学,将由各班班长、叶老师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按照《襄樊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的相关制度进行处理。经排查,我院无违规在外住宿学生。
        2、开展寝室安全大检查  近年来关于寝室安全的事故屡屡发生,为了给我院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寝室环境,我们有必要对寝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此次检查由我院全体学生会成员完成。根据《襄樊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在2月23日下午我院学生会主席崔毛宁带领全体学生会成员对我院学生寝室可能存在的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电热杯、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及管制刀具进行了严格排查。经检查,发现两例使用“热得快”的情况,我们当即予以没收,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相关同学将详细情况记录并上交学工办。同时,我院学生会成员还在每个宿舍进行了寝室安全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肯定与欢迎。
        3、春季防火防盗安全教育  为强化我院学生春季防火防盗安全意识,我院制作了大学生校园安全防范小常识的宣传单,并给每个宿舍发放,以此来加强我院学生的防火防盗意识。
        4、寝室卫生专项整治 新学期伊始,为了给我院学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院在2月16日下午四点对我院全体寝室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卫生大检查,同时制定了化学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寝室量化管理制度,如下:
        化学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寝室量化管理制度
        为更好地提高我院寝室卫生的质量,督促我院同学自觉搞好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促进男女同学寝室之间的交流,寝室团结,现制定以下量化管理制度:
        1、化学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寝室量化管理制度采取“一月一总结,两月一评比”的制度,对于卫生较好的寝室实行证书及奖品奖励,对于卫生较差的寝室实行严肃惩罚;
        2、“一月一总结,两月一评比”即各班班长需在班长联合会上对每月的寝室卫生情况及寝室所面临的问题等事宜作出说明或总结,劳卫生活部部长公布每月寝室卫生检查情况及评比结果;并且将每月的寝室卫生检查结果公布于双周公示栏上,而每两月的评比结果将会以海报的形式公示;
        3、为更好的促进同学们寝室之间的交流与督促,寝室互访活动定为每月一次,先由各班班委确定参与寝室互访活动人数(班主任也可参加),再由劳卫生活部负责组织寝室互访活动;
        4、每次评比的优秀寝室不多于5个,而较差寝室可视情况而定;被评定为优秀寝室的予以证书及奖品奖励,而较差寝室则在班长联合会上予以点名批评,并由该班长作出报告,若达2次以上的取消该寝室成员入党资格并减少该班奖、助学金的评定名额;
        5、在每两月中,凡我院寝室在卫生检查期间恶意锁门(除上课和做实验必须锁门外)次数达到三次以上的,一律视为较差寝室,并按较差寝室情况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