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优秀安全文化的几点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生存的灵魂,是煤炭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建设优秀安全文化必须突出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在现时安全文化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安全文化的内涵,站在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前沿,与时俱进而又符合企业自身宏观实际,提出彰显个性的具有独特性和前瞻性的创新型管理意识,通过愿景目标、人格魅力和管理艺术,感染和影响员工发挥最大的潜力,推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优秀安全文化必须以亲情化为根基

抓好安全工作,人是根本。近年大多数煤矿的生产技术装备和井下作业条件得到改善,事故却屡禁不止。事实表明,抓好安全生产,实现本质安全,仅抓物的安全是不够的。因为任何技术设施都是由人去操作,掌握的,关键还是靠人。从事故分析看,单纯由于技术原因或意外原因造成的事故很少,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人的疏忽、麻痹造成的,疏忽、麻痹又是因人的安全意识差、责任心不强造成的。要避免和减少事故,必须用科学方法,超前管理,系统防范,但这从根本上讲,还是外力作用。因此,实现安全生产,关键在人,要牢牢抓住人这个根本。

强化安全意识,亲情是魂。人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有许多因素,如业务素质,技能水平等,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人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在客观条件(技术装备和环境地质条件)确定下,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责任心的强弱,决定着安全生产的成败。我公司在顶板破碎、帮侧压力大,地质结构复杂,在如此的条件下,由于安全意识强,责任心强,仍已安全生产1300天,因此,最大限度地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激发员工的安全责任感是安全工作的核心。只有最大限度地筑牢了人的生命意识,亲情意识,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出人的安全意识和强烈责任感。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

突出生命价值,构建全新优秀安全文化理念。必须建设以人为本,以亲情为核心的全新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确立以亲情关爱为主线,以弘扬生命价值,构建和谐文化和感恩意识为安全工作的根本宗旨。用全新角度诠释安全工作,把“让矿山美起来,生活好起来”和“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美好愿景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找人、物、环境三者有机结合的最佳切入点。

传播主体亲情化。传统安全文化的传播主体是管理人员,政工干部,而亲情文化传播的主体必须以亲情为主线进行全新拓展。最佳的传播主体是员工的老人、妻子、孩子、亲戚朋友因为他们一举一动都是亲情的代表和渗透,在职工心目中具有相当份量和心灵深处的触及,会深深打动和感染职工。

传播载体亲情化。传统安全文化的载体多是报纸,文件,书本。传播亲情化,渠道和形式,都要以亲情为内涵。如我公司在井口设立“矿嫂亲情服务站”,用每个职工的家庭合影照片在区队组成全家福,播放党政工团致全体职工及家属安全信等。用祝福或感激等有次形式,都深深打动了职工自觉践行安全生产的决心和信心。

传播对象和时机亲情化。在煤矿生产中,时常会部分职工骄傲自满、松懈麻痹,由于多方面原因,处于情绪异常的时期,如果不及时疏导,就会对安全生产产生不利影响。这就必须从人主关怀的角度,找出症结,对症下药进行医治。我公司把这一特殊群体细化为五种人。通过因人而异的“五必谈”、“五必访”和“六必帮”,对这类人进行超前人性化的帮助,朋友的化解,亲人的劝导,及时消除了不良情绪。

强化安全增长率管理,提升亲情文化。要在安全管理上融入亲情,带着感情看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带着亲情管理安全,力求在每个环节都体现对职工生命的珍惜和关爱。一是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质量的关系。二是强化领导干部责任。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坚决不要“带血的利润”,坚决不要“带血的煤炭”的理念。三是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先进安全生产设备投入力度。建设优秀安全文化必须以稳定和谐为支撑

安全,就是人、生产设备、以及人和生产设备构成的环境三者处于协调、稳定、平衡的运行状态,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人身伤亡事故以上及各种自然灾害发生;稳定,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呈现出一种安定稳固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文化秩序、社会秩序,通俗地说,就是人们的生命和财产能够得到有效保证,没有不安全的生产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邪教事件、自然灾害的发生、群体之间个个和睦相处,户户安居乐业,人们生产和生活处于一种正常、有序、平稳的运行状态。2007年,局党政着力推进安全与稳定“双零”目标,打造“三型六化”学习型企业,建设安全与稳定充满活力的和谐富裕矿区,让职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共同愿景。

近年来,铜川矿务局致力于安全与稳定“双零”目标,实现坚持以人为本,大胆创新企业管理,加快构建彰显个性特点的“三型六化”(三型:安全高效型、稳定和谐型、学习创新型;六化: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人员培训制度化、行为规范军事化、井下治理工厂化、地面建设园林化)这一品牌建设,并研究制定了创建战略规划,目前正在逐步实施过程中。我公司结合井上井下具体实际,制定了详实的创建规划,不断加快运行步伐和规范运行程序,建立健全激励、竞争、约束机制,制定了对生产单位“三型五化”考核评估细则,分季度按月对生产区队进行检查考评,有力促进了公司“三型六化”的健康发展。必须紧扣科学发展和改革步伐,不断丰富和更新稳定和谐新措施、新方法、新经验,不断探索适合公司上下稳定和谐,公司与局部、与社会、与外部稳定和谐理念的升华。

建设优秀安全文化必须以加强感恩教育来繁荣。

感恩是伦理道德建构的价值理念,是弘扬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加强思想教育建设的重要内容。感恩教育既属于一种道德教育,同时也是一种情感教育和人性教育。企业职工从不同地方走到一起,这不仅是一种缘分,形成了亲密无间的工友关系,相互之间或多或少,有形无形地积存了许多情感因素。我国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受人点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的思想观念,显示人类自古以来就有感恩情怀产世代相传,它对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公司拥有职职工1500多人,加上建矿40多年来退休工人,加上职工家属等,可谓是一个社会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有亲情,有情,恩情等等。这个家庭是否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有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构建和谐的。“企业是靠山,工作是机遇,做好今天事,明天有事做”是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福锦同志的经典之作,这里面包含着浓厚的感恩意识底蕴。加强感恩意识的内化、外化以及建立感恩意识教育的长效机制。要从制度上,组织上去细化,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构建和谐矿区的感恩实践活动,为职工提供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机会,帮助他们领悟感恩的意义,提高感恩教育的现实感与实效性。

国家前途和命运,公司前途和命运,个人前途和命运三者都紧密相连而不可分割的。企业职工在企业中获取的工资、福利以及其他保障方面等,都与党和政府的政策法律息息相关。职工在企业繁衍生息,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必须以每个人不同方式感恩心态来感恩报恩。勤奋工作,珍惜机遇,都有形无形地体现着感恩意识和感恩心态。每一个企业都处于不断发展中随着规模人员所涉及的领域的变化,优秀安全文化也有相应的发展,在优秀安全建设中,注意发现总结,提升独具特色的创新意识,无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伤。优秀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炭企业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体员工坚持不懈地去实践,去探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