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企业安全文化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9日

“看住、盯牢、跟紧、尽责”安全文化的形成是地电集团公司在多年的岁月中积累的一种新思想、新理论。电力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治理思想,目的是倡导和培育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精神,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减少电力企业因为安全事故而出现的风险性。我作为乾县电力局主管安全生产的局长,在我主管安全生产多年的实践经验中,我个人认为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与电力企业安全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种关系。

电力企业是高危企业,每年都因为安全事故造成多起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给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电力企业发展迅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困扰着我们的神经脉络。是要经济发展还是要安全生产?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就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所以建立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以企业安全文化思想管理企业安全生产就成为我们行业的重中之中。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安全理念、管理制度、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综合反映。充分认识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搞好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是现阶段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

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显示的就是这个企业的个性,从中可以折射出这个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的能力大小,也可以反映出这个企业领导重视安全的程度。如果你在我们系统做个小调查,当电力企业职工出去施工时候,你只要注意他们是否穿绝缘鞋,戴安全帽、是否按按要求串丝带帽这些细节,你就可以得出结论:凡是安全管理严格的单位,职工一定按照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办事,凡是安全生产松懈的单位。职工一定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的规章制度。再看这两种单位的安全生产历史,一定是安全管理严格单位的事故率高于管理不严格的单位。这种差异就是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差异。也就是一个企业的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

曾经有一个外国小朋友和中国小朋友在同时过马路,当红灯亮的时候,而且马路上没有车辆通行,外国小朋友依照交通法则要等绿灯亮的时候才通行,而中国小朋友一看没有车辆时就通行。这种内在文化的差异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的。电力企业应对安全事故的必要的内在素质,就和我们人一样,素养好的人,一定办事稳重,不出问题。而相反,素养不好的人,一定毛毛草草,老出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我们要重视企业的安全文化。要想搞好安全生产,就必须要重视安全文化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达到“我会安全”的最终要求。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的行为意识成为自觉习惯。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表现。

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搞好我们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石,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1.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既无章可循或执行不到位。这就要我们电力企业的安全第一负责人、电力主管局长、安监科长要勤检查、勤观察、勤思考。建立与时代相适应与企业安全文化相适应的安全制度。2005年,咸阳旬邑电力局为了杜绝摩托车出事,制定了禁自职工驾驶摩托车的制度办法,当时,办法一出,舆论一片,职工怨声载道,他们说:“我们工作时候不驾驶摩托车,难道工作时间之外我们也不能驾驶摩托车吗?”时任电力局局长秦小军局长答复说:“不能驾驶”,而且他发现一次,处罚一次。随后局里为了配合这项制度的贯彻执行,立即为全局职工配发了自行车,要求骑自行车抄表、收费。这种近乎苛刻的制度确保了旬邑电力局多年安全无事故的良好局面。安全是天,正确的适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是确保安全不出问题的有力保证,我们只有坚决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我们电力企业的安全事故不会发生。

2.制度很全面,但难以落实或者落实不够,既有章不循或者执行不力。制度不能讲人情,无论是建章立制还是制度的落实,说到底是一种责任感,是管理者管理安全的责任心,管理者管理安全责任的缺乏,不是渎职,而是犯罪,因为我们工作责任心的不到位,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生命的消失或者财产的损失。我们看省公司安监处老处长邹志军在乾县电力局做安全报告时候讲的两起安全事例。2005年4月29日11时,靖边县东坑变电站35kv变电站要换跳闸线圈,靖边县电力局主管生产的副局长和生技科长在没有向供电局报批,既不填写工作票,又不填写操作票的情况下,擅自工作。做为主管生产局长和生技科长不可能不知道我们电力行业的安全规章制度吧?而是作为管理者管理责任心的极大缺乏,就允许站长张萍打开闸门,结果就触电死亡了。2005年8月19日,延川县电力局雷霆的命丧黄泉,又是一起责任心缺乏的安全事故,事发前延川电力局就没有好好学习4.29事故的教训,这个事故发生了以后,一问供电所,说前些天靖边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你们知道吗?他们都说不知道,风翔发生的事故你们知道吗?说不知道。那你们电力局没有来通告?说:“没有”,跑到电力局一查,电力局的事故通告局长让管生产的局长阅处,管生产的局长让安监科阅处,都阅了就是没有人执行,县局领导根本就没有下去传达这个事故,但给工委报了,说哪个领导在哪个站,哪个领导在哪个所,哄人,所以延川的事故发生后省公司严肃处理了局长、书记的职务,为什么?领导在拿职工生命开玩笑,作为单位的管理者,怎么会这么不负责任了?所以说管理者管理安全责任心的缺乏,就是一种犯罪。安全无小事,在安全方面你如果要想走过程,是很容易的,你可以哄生技科,生技科可以哄局长,局长可以哄分公司,分公司可以哄省公司,都可以哄,但最终哄的是一线工作人员。最终是拿职工的生命做代价的。

常言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管理者对于安全工作,不仅仅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精神代替精神,以指示代替指示,而最重要的就是贯彻落实,认认真真的负责,仔仔细细的检查,我们要常想自己做为一名管理者,由于自己的不负责任,也许导致的不是一个人的生命死亡,也许是几十个,几百个人世间的悲剧的发生。那我们就是安全事故的最大的隐形杀手。管理者对安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怎么能起到震慑和警示的作用?怎么能谋好其政了?同年,在“8.19”事故发生后,戚晓耀总经理在安全简报总161期“雷霆之死”一文中就说到:“雷霆是粗放管理,违章作业,官僚作风的牺牲品”我们再读关之音先生的“雷霆之死”,直到现在,许多人还不仅为他的文章所震撼,更重要的是为他的胆识所折服。

二.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自身的需要,现代科学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原则,也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为管理安全生产创造条件,构建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能够管理的科学含量,强化职工的精神动力和奋进力。安全文化是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的精神需求,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永远的基石,是生命线。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就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

大家知道,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1.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人为的不安全行为。在我们地电系统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多起都是由人的违章造成的,所以在这三起原因中,人为因素是导致安全事故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习惯性违章。一、习惯性违章的表现在我们职工嫌麻烦、图省心、省力气、惜小钱、抢速度、必将酿大祸。施工现场习惯性违章现象是电工作业中的一种通病,其主要表现为:有章不循、违章指挥势在必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屡见不鲜;凭经验办事,经验成习惯,一成习惯就违章;自认为是老师傅,对线路、设备心知肚明,不认真核对线路、设备名称和杆号;艺高人胆大,登杆作业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习以为常。特别是夏季炎热天气,更嫌安全帽是负担;不认真执行“两票”制度,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图省事,不验电、不挂接地线、不设安全遮拦。作业时不认真进行监护、不严格按顺序逐项进行操作,养成的违章违纪恶习和不良的工作方式等。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严重威胁着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酿成重大后果,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由此可见,杜绝习惯性违章,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非常重要。二、习惯性违章原因分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惯性违章行为是事故的前奏,事故是违章的结果。习惯性违章,究其原因:一是存在有侥幸心理。行为者对违章行为后果严重程度估计不足,认为在现场工作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太过于烦琐。二是存在取巧心理。一些工作人员贪图方便、怕辛苦,嫌麻烦、图省心,不按照操作规程,投机取巧。三是存在自以为是心理。行为者对自己的行为能力估计过高,行为者的个人能力越强,技术越好,经验越丰富,则自认为行为成功的把握就越大,行为动机就越强烈。习惯性违章之所以恶习难改,主要在于能尝到不少“甜头”,在于有侥幸心理作怪。习惯性违章无疑是慢性中毒,慢慢侵蚀着安全生产的肌体,造成思想麻痹大意,工作粗心大意,施工随心所欲,安全视为儿戏,安规看成多余。

2005年我们系统的6起安全事故,从2005年我们系统的6次安全事故,从子洲的“1.03”事故,到定边的“1.18”事故,到靖边的“4.29”事故,到凤翔的“7.28”事故,到延川的“8.19”事故,再到绥德的“10.17”事故,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给我们的亲人和我们的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6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事后我们发现都是由于我们的违章操作、和习惯性违章造成的。由于我们安全意识的淡薄,由于我们的蛮干,给我们留下的是永远的后悔,永远的伤痛。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所以这6起安全事故的发生,6次血的教训,6个家庭的伤痛。都应该使我们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所以说人是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因素,天时、地利、人合。古人所说的三种条件,我们不能杜绝天灾给我们带来的灾难,但是人祸绝对要杜绝,要杜绝人为因素,就必须建立现代企业的安全文化,让我们大家深刻懂得什么是安全第一杀手,就是我们自己的习惯性违章。所以安全文化的核心就是教育大家不做什么,按照什么标准做。

三.现代企业安全文化最主要的就是执行力的问题

提高对安全文化的执行力,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落实机制。是乾县电力局新班子实现年度既定目标的保证,也是局班子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全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对各种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能力的建设。职工不执行,干部不监督,不落实就等于一纸公文,更体现不出制度的严肃性。长此以往,员工的不规范行为就会养成习惯,这就给事故的发生形成最大的隐患,如何提高全员对安全规程体系和安全制度的执行力。我个人认为,一是在加强安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强化安全制度落实机制建设,按照“首问负责制”“限时法办制”,“跟踪督查制”等一系列督办制度和措施加以落实。二是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赏罚分明,对执行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嘉奖,反之给予处罚。对安全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无论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促进员工遵守各种安全制度措施和行为。三是在“抓关键、抓素质、抓管理、抓提升、抓问责”五个方面下功夫。2009年6月,我们乾县局在处理峰阳供电所农电工私自报装接电工作出现安全事故后,张建军局长就立即撤消了该供电所所长职务,并且开除该农电工回家,并且扣发全局所有职工的当月奖金,用电科长因此事引咎辞职,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乾县电力局对于安全事故处罚的力度。大家还记得2004年铜川供电局的“4.13”事故处理决定吗?上到局长下至班站成员那个没有受到严处重罚吗?而从那一年起,国家也加大对安全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从而有效的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万事之本,重在管理,贵在落实,成在认真,我们每个人只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来抓,把本单位的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有机的集合起来,以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管理,使大家时刻认识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时刻铭记安全文化是我们每一位职工的内在素养,安全文化是一个单位常年形成的优良作风,始终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宗旨,坚持“看住、盯牢、跟紧、尽责”的安全理念,安全事故一定能够杜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