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特色安全文化,创建本质安全型区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人人都懂得生命最珍贵,健康则幸福。然而,在矿井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强化培训的同时,各类事故的不断发生和三违现象的禁而不止,仍使我们如背重负、如履薄冰。如何实现全员、全岗位和全时空的放心工程,矿井安全文化建设的新举措带给我们新的启示,也使我们认知了一条新途径。下面就我区在创建区队特色安全文化方面的一些认识和实践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1、统一思想,提高创建活动的重要性认识

  我区现有职工204人,其中,绝大部分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其整体综合素质,特别是安全文化素质较低。几年来,我区一方面承担了五采四皮、七采皮带巷等工程的掘进施工,另一方面还承担了矿井南北大巷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但无论是掘进施工还是大巷质量标准化建设,我们都始终如一地把加强区队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活动实践,并力求把活动抓实抓牢抓出好的成效。

  我区长期的安全生产实践证明,就物质论物质,或单纯仅用行政处罚的手段,就安全抓安全,只能事倍功半。要使职工从技术、管理以及人的生理、心理等方面全面认识安全的本质,遵循其运动规律,实现安全生产,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而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区队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从而使职工由被动的“要我安全”向主动的“我要安全”的转变,使区队由生产型区队向本质安全型区队转变。

  2、联系实际、积极创建区队特色安全文化

  大家知道,安全文化的内涵是指在长期安全生产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又为全体职工接受、遵循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管理机制、行为规范等等区队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而作为区队的特色安全文化,则对于区队安全生产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因此,我们经常根据职工思想实际和井下现场不同时期安全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发并组织学习我矿118安全文化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安全指示精神,用“十荣十耻”安全工作荣辱观引导教育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事故出不起,安全事故不能出”的工作理念。通过制作井上下安全宣传教育牌板、不定期参观矿井安全文化长廊、组织职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和征集区队特色安全文化理念等活动,使全区职工逐步树立了“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要,任务越紧越要抓牢安全”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总结提炼出“100-1=0”和 以人为本安全“六个一”个人行为规范。“100-1=0”的含义是:从纵向看,不论是一个单位或个人过去拥有多么辉煌的成绩,只要出现安全事故,所有成绩归结于零;从横向看,不论哪位职工只要出现安全事故,全区所有成绩归结于零。由此增加职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压力感,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安全“六个一”个人行为规范的含义是,一人平安,全家幸福;一念之差,祸及全家;一日在岗,遵章至上;一时疏忽,终生痛苦;一举一动,安全为重;一丝不苟,安全长久。通过加强以上安全文化理念和个人行为规范教育,全区逐渐形成了一个“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良好氛围和“不能违章、不敢违章、不想违章”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真正从思想深处解除了产生违章心理的不良因素。

  3、以人为本,扎实践行区队特色安全文化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念再好也只能作美丽的童话。区队特色安全文化的实践也是如此,关键在于落实到实践中去,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果。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用矿党政和本区特色区队安全文化教育引导职工,并作为检验实践,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一是在修订区队安全管理办法方面,充分体现区队特色安全文化的价值观。改变原来的工序滚动记分法,由尽力而为、超力而为向量力而行、不追求极限的生产方式转变。二是干部带头践行区队特色安全文化,从以前的单纯追求下井个数向注重下井质量,解决实际问题转变,体现干部下井质量的下井记录则直接作为考核干部、工资浮动的重要依据。三是宣传教育特色安全文化做到了与安全案例教育、与安全政策法律法规、与安全业务技术技能培训“三个结合”。其结果是,不论是工区,还是上级考核,职工的应知应会率均达到95%以上,在安全双基建设中,我区多次代表矿迎接集团公司检查,并受到好评。

  4、发挥优势,增强创建安全文化的实效性

  通过创建区队安全文化,全区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与自觉性明显增强。如今年8月6日521队在七采总回施工中,发现不明气体时,及时向调度室回报,并立即停止作业,待确保安全生产的条件下,才开始正常施工,实现安全施工。具体来说,在掘进施工进尺方面,近两年来逐年递增,2005年和2006年,同比递增分别为10%、15%;在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工程质量优良品率始终在98%以上,杜绝了不合格品现象;同时,连续两年杜绝了轻伤及其以上各类事故,其中,2006年,全年全区出现2人次三违,降至建区18年以来最低。

  总之,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使我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技术素质和保证程度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不断创新,以更新的精神风貌和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区队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中去,为我区安全生产健康平稳,为我矿平安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较大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