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峡船舶待闸锚地安全文化建设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三峡锚地是为通过三峡船闸船舶等待过闸提供锚泊的专用基地,是三峡通航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三峡通航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船舶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提高通航效率的重要基础,是充分发挥三峡工程通航效益的重要体现。锚地的安全、和谐在三峡通航安全管理中有着重要地位。提供安全、高效、和谐、便捷的锚地服务,是建立锚地安全文化的需要,更是通航管理和社会的需要。

  开展心态安全文化建设提高锚地安全意识

  加强锚地安全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安全意识,从心态上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所谓心态安全文化即人们的安全观念在社会实践中的活动过程。锚地建设心态安全文化就是要使从业人员树立起“安全第一”的观念,自觉遵守锚地管理规则,自觉按章办事。

  建设心态安全文化,一要加强锚地安全宣传,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为建设锚地安全文化提供社会基础和环境。特别是要提高人们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形成“生命第一”的观念。其次,正确认识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三要开展全员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锚地安全工作的好坏与从业人员的关系最直接,与他们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最密切。因此,锚地从业人员,必须努力提高对安全与生命、安全与经济关系的认识,具备行业规定的职业技能。

  开展物态安全文化建设夯实锚地本质安全基础

  安全文化既包含精神产品,也包含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一切物质产品,谓之物态安全文化。开展物态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凭借资金投入来改善物质环境,达到一定的安全度。从安全经济学的角度看,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高于事故整改的产出比。无数事实表明,为了节省开支而降低安全成本的投入,一旦发生事故,损失会更大。所以在安全建设上既要加强对人的安全教育的投入,更要加大对安全硬件的投入,实现本质安全。

  开展制度安全文化建设保障安全制度严格执行

  制度安全文化建设即通过安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来实现安全。制度安全文化建设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制度的创建,二是制度的贯彻执行。制度的创建包括上至法律法规下至单位的规章制度。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亘古不变的制度。锚地安全制度的创建、也要按立、改、废的原则,与时俱进。对不适应时代要求、不符合锚地运输发展的法律法规,要及时废止或修改完善,并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及时建立新的安全制度,以适应并促进锚地管理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制度执行得好与坏是检验制度建设成败的关键。现在,我们所欠缺的主要是制度贯彻落实不够。开展制度安全文化建设除了要抓好安全制度创建外,重要的是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贯彻落实制度重在一个“严”字。准确地说,就是在锚地安全工作中,制度一定要严格,组织一定要严密,纪律一定要严明,作风一定要严谨,处罚一定要严肃。

  开展行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锚地安全根本好转

  安全工作好坏优劣最终要通过行为反映出来。心态安全、物态安全以及制度安全最终要通过行为安全来实现。

  建设行为安全文化首先要学习安全行为规程。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锚地职工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对于锚地职工来说,要做到锚地作业行为安全,必须学习和掌握安全规定,懂得和遵守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因此,必须加强对职工的安全规范知识培训。通过规范化培训,使每个职工都明确自己的岗位规范和工作程序,掌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其次,要养成遵章守纪的习惯,而且管理人员要作出表率。此外,还要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促进人们的行为规范。实践证明,只有“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才能促进行为安全从必然王国升华到自由王国。

  管理和被管理本身就是一种矛盾,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从管理上、精神上、思想上教育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善于辩证地看待安全规章制度所给予我们的最大的“平安和安稳”,共同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积累在自觉安全规章制度上的认识和体会,形成在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中的精神财富,即安全文化。实现“以人为本”,既要“保证人的安全”,又要“依靠人保证安全”,达到“和谐管理”,这就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安全措施管住人,安全文化抓住魂。安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有的亲和力和预防功能受到社会和行业的重视。锚地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实现,它需要全体职工长时间的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