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将安全文化注入企业灵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走进管道四公司西二线东段13B、15B标段施工现场,你会发现一台台设备井然有序,一个个员工精神饱满,一幅幅安全警示用语醒目而温馨。在这里,你将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安全”二字在管道人心头的分量。

  开工伊始,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大型管道建设的管道四公司13B、15B项目部,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经验。重视安全教育,狠抓安全生产,是管道四公司的光荣传统。项目领导班子更是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他们不仅在大小会议上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且以身作则,为做好安全工作起到表率作用,努力营造和谐安全文化。

  制度做保障 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红灯停,绿灯行”之所以能使世界上60多亿人遵守,靠的就是制度的力量;反之,如果很少有人遵守,则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公路就会乱做一团。因此制定完备的HSE安全制度是HSE管理的前提。西气东输二线东段13B、15B标段在执行EPC、公司HSE管理体系的同时,建立运行适合本项目的HSE管理体系,编制本项目的《HSE作业计划书》、《HSE作业指导书》、《HSE现场检查表》(两书一表)。随着施工的全面开展,根据体系运行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改进,使项目的安全管理处在有效的受控状态,并制定下发了《HSE管理奖惩细则》、《HSE管理检查制度》、《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西二线东段运输作业指导书》等20余项制度。

  “我们机组今天要进行沟下连头作业,请项目部审核”“防护棚牢固吗?逃生梯配备了吗?操作坑度空间足够吗?放坡了没有?沟上要有人监护”,这段对话是施工机组和项目部HSE部的一个简短对话。对于施工中的难点段、重要工序、夜间施工,项目部HSE部都要进行现场安全监督,实行《安全作业许可证》制度,经项目部HSE部现场检查合格批准后才可进行施工。目前进入沟下连头作业,宁夏段13B多为湿陷性黄土地质,管沟塌方风险极大,他们采取增大管沟坡度、分阶梯开挖管沟,沟下作业采用钢笼防护技措减少管沟塌方带来的风险。西二线东段13B、15B标段在施工中安全制度重在落实。

  活动为载体  提高安全管理艺术

    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也不能仅仅是纸上谈兵地出现在文件、材料上,安全文化建设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注重的是实际效果。基于这样的认识,13B、15B标段项目部开展和参与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很好的载体。

  安全短信暖人心。项目所有员工每天早上在去工地之前一定都会收到“甜蜜的家盼着您平安归来”、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以及针对不同地段施工有针对性风险防范措施等一系列实用的安全信息。这是我项目部借助短信这一信息化宣传手段扩大安全宣传面的一项新做法,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使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学习氛围,倍受欢迎。

    方向盘旁的安全警示贴。13B、15B标段大小车司机近几十名,由于工程紧,路况差,司机经常加班加点,为了时刻提醒每个司机及乘车人“牢系安全带安全有保障”的理念,项目部HSE部特意制作了安全警示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系好安全带”,每天司机刚握住方向盘,就能看到方向盘旁贴着的警示贴,时时提醒、敲响警钟,小小警示贴发挥大作用。

    别人眼里看安全。9月以来,为提高安全优质服务水平,项目部以 “祖国60华诞”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别人眼里看安全”活动。作为HSE管理者有时对现场某些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形成思维定势,意识不到,我项目部倡导全员参与安全管理,HSE部经常邀请其他部门员工或现场人员联合检查现场情况,从多个角度吸取安全管理经验,这样不仅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又为安全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涵。

    项目部经常召开安全生产交流会,让员工们自己说经验、讲教训,探讨促进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项目部还把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答题、安全经验分享和安全警示月等安全活动贯穿到整个工作中,呈现出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态势,同时也使安全文化建设有了多种多样的载体。

  才智添活力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其实体现在安全生产的每一件事上,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不仅为实现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且对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人是安全文化建设中第一位的因素,安全教育求实效。他们注重 “超前性、创新性、参与性”,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西二线东段13B、15B标段重视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运用“三变”原则提高安全培训品味,

    班前学习变为“唠家常”,10月份笔者来到13B全自动机组施工现场,发现机组员工在工余时间围着安全员徐辉问这问那,此时此刻应该争抢进度,可他们在工地上聊起天了,徐辉告诉我们这是他独创的互动式学习法,通过聊天对每个工种当天有针对性的风险,讲给大家,自己感觉这种做法不但灵活,也大大提高了班组员工安全学习的自觉性。 

    培训变为看“电影”,机组的员工文化层次不齐,有的大专、有的高中、甚至还有文盲,如果对他们一视同仁的讲安全理论,不仅消化不了,而且产生厌倦情绪,可如今,机组里放映的“安全小电影”改变了这种现象。“安全小电影”是项目部购买的《安全伴我行》、《反违章禁令》等安全教育电视片,项目部为各分部营地配备了数字电视,让各个机组利用工余时间自行播放,对员工进行安全演示教育。机组员工说:“‘安全小电影’采用真实案例录像和演员表演、动画模拟加上声音或字幕提示等形式,让我们直观地了解事故,汲取教训,学习安全知识,效果非常明显。”

    工地变为演练场,5月3日,施工现场浓烟滚滚,只见现场的员工拿起灭火器对准火堆第一时间控制了火势,这不是现场真正起火,而是项目部组织现场施工人员开展的一次实战演练。像这样的演练项目部不仅组织了一次,而是持续开展各种培训演练,联系当地医疗部门进行现场急救演练,聘请当地消防大队进行消防演练,雨季来临前进行防汛应急演练培训,针对驻地特点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火灾逃生演练。在施工现场学习实践知识,让人学起来容易,掌握得更快更好。

    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四公司西二线东段13B、15B标段不断夯实基础,锐意创新。他们始终坚信,只有以先进文化为支撑,企业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项目部注重以全新的安全理念感染和鼓舞人,让员工如沐春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