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与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安全生产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和发展生产的重要工作,必须贯彻执行:同时也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目前,大部分一、二级资质的施工企业和部分高资质企业都已演变成纯管理型的企业。虽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但较多公司并无过硬的劳务施工队伍。试想,一个大公司一年承建几十个亿的施工任务,需要多少劳务队伍去完成?因此有些公司一旦工程中标后,全部分包给有关的专业队伍,公司仅派几个技术管理人员到现场配合管理。目前,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人员流动频繁,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差,分管安全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待遇低的专业人员流失严重,有的公司任命的项目经理要么是挂牌的,现场基本不到,或者很少到;要么是有职无权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按有关规定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显然是十分困难的,这都是导致建筑企业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
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贯穿整个施工过程,是项目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施工安全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指导方针,需要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在此对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进行了以下实践论述:
一、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整个管理
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为制定、实施、审核和保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安全管理目标所需的组织结构、计划活动、职责、程序、过程和资源。
二、搞好项目施工安全生产,领导是关键。
建立健全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分级负责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体系,同时建立和健全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前提条件。根据上述原则,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各项目应成立安全管理小组,配备专职安全员,并将班组长列为兼职安全员。
三、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有专项的安全技术审核制度,与工程项目各相关单位共同实施“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这“三不伤害”观念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核心,也是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随着安全管理的进一步精细化,我公司又把“三不伤害”拓展为“四不伤害”,即在原来“三不伤害”的基础上增加了“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四不伤害”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把安全管理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层面,更加体现了“情感”的观念。
要做到“四不伤害”,需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从增强自我意识做起。常言道: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光靠别人不保险。在工作中,针对自己岗位的安全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危险辩别意识和事故预防能力。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确保自身的安全。
其次,要强化保护他人意识。在工作中,要多留意和观察周边的安全情况,谨防危及他人的安全,关键时刻要多提醒身边的同事,一个提醒,就可能防止一次事故,也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再次,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时刻注意周围同事的行为,他们的行为对自己的安全能不能构成威胁;发现“三违”及时制止,绝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盲从。否则,一个违章就有可能酿成大祸,一旦大祸临头,自己也难逃厄运。最后,要具有关爱他人的安全意识。把保护他人的安全当作自己的一种责任,要形成“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好风气,增强安全工作的亲和力,只有把“四不伤害”切实落到实处,自保、互保、联保多管齐下,发挥团队精神,才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使企业向着个好的方向发展。文化似乎不直接关系国计民生,但却直接关联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语言和气质。
企业的安全文化是由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三个安全文化部分组成。企业决策层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形成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的约束机制。管理层按照决策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了管理层的安全文化;操作层自觉遵章守纪,自律安全的行为和规范形成了班组员工的安全文化。三者有不同的责任和要求,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只有不断提高三者的安全文化素质和树立科学的安全人生观和安全价值观,才能全面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四、 决策层安全文化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定性因素
企业的风格反映企业文化的个性,而企业决策者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从企业整体而言,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都是在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指挥下进行的,并在安全管理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决策者的风格会给企业行为提供示范和榜样。要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环境,要求决策层必须具备高水平的安全文化素质。其中包括安全思想道德素质、安全知识技能素质和安全心理行为素质三部分,其中,起首要作用的是安全思想道德素质。真正的优秀领导层,首先懂得重视人的生命价值,尊重人的生命,一切以企业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为重。防止重生产、重经营、重效益而轻安全的思想发生,才能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首要价值取向。
  为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使企业在市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作为一个企业决策层的领导者,必须从以下方面增强自身的安全决策知识素养。
  (1)安全决策知识素养
  企业决策者有广博的知识才有助于决策能力素养和组织管理素养的提高。因此,决策者首先要掌握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员工的生产安全;第二,要不断掌握安全工程技术,密切关注国内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新方法、新思路,以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第三,要系统地评价企业安全状况,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2)安全决策能力素养
这是决策层安全文化素养的重点,因为安全决策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其决策能力素养主要包括: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能力;对全局的综合安全管理能力;对事故的调查、分析、研究以及预测能力;分析、解决安全生产及系统安全工程等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