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与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3)安全决策组织管理素养
安全决策的难点不在于决策本身,而在于决策的推行和实施。因此,决策者必须具有出色的组织协调企业各部门、各级人员的能力,在不同意见、多种方案的情况下,决策者不仅应具有果断寻求一致意见的素质,还应具有倾听反面意见的素质,才能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五、管理层的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企业管理层一般指企业中层和基层管理部门的领导及管理干部,他们既要服从决策层的管理,又要管理基层的生产和安全,在企业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企业管理层应具备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对企业的综合管理绩效,应做到以下几点:
  (1)真正掌握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从严遵守法令法规,不断学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以及厂纪、厂规,并认真贯彻和落实。
  (2)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安全管理技能,懂企业管理,不断更新观念,应用现代化管理的新技术、新办法,使企业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3)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对日常安全工作认真负责,踏实深入,不做表面文章。
  (4)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适应企业的不断发展和生产工艺技术的不断革新改造,安全管理干部要不断地补充完善安全规章制度,使其更加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
  (5)不断探索安全教育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及效果。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要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教育效果人手,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新模式,彻底改变形式单一,枯燥无味,教育效果差的老办法,使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全员。
  六、操作层的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
  操作层的安全文化和技术素质是企业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以某种意义上讲,它决定着企业安全管理的效果,也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的命运。操作层人员在企业中所占比率最大,是创造企业效益的
主力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发生事故往往是由思想麻痹、安全意识差的员工引起,他们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反应迟钝,甚至麻木不仁;事故发生时不懂采取措施,缺乏自救技能。因此,给企业、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只有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安全管理水平。
  在企业中,有个别员工,安全意识较差,为冒险蛮干图方便,违规操作,引发重大伤亡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要针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利用一切开会、学习的机会,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科技文化知识的教育,使每个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有一个清醒明确的认识,保障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目标的目的。
  (1)操作层的安全文化建设
  建筑企业安全文化的一个重点就是不断提高企业操作层的安全文化素质,改变安全知识和技能贫乏的现状。因此,建筑企业安全文化须强化企业操作层的安全人生观、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科学技术的教育。建筑安全文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丰富安全物质文化,完善安全的制度文化,充实安全的精神文化,正统安全的观念文化。这些目标只有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安全教育来实现,以达到提高和完善人的安全素质,使人逐步发展成为理想的“安全人”,使人的安全行为符合生产和生活的需求。让每一位操作者认识到“安全问题人人有责,酿成灾祸害已害人。”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和现代企业生产的需要,
提高现代安全文化水平就必须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笔者认为,必须提高操作人员的各种安全能力。
  ①提高分析和判断能力
  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经验和技能的积累。操作人员要在生产中不断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增强对隐患的判断技能和分析能力。因为文化和技术素质的差异必将导致基础知识积累的快慢和操作技能的高低;影响其判断的失误,轻者影响产量和质量,重则导致事故发生。
  ②提高应变和反应能力
  反应能力的快慢,取决于操作者对生产工艺过程掌握的熟练程度,操作者不但要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的规律,更要在积累操作经验提高生产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去总结探索新的安全生产变化规律,在实际操作中做到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安全思维敏捷。因为人们在日常劳动中的情感和情绪,直接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会影响人们的生理变化,安全生产一旦发生异常,缺乏应变能力和反应技能,致使安全工作失控,形势恶化。
  ③提高预防预控的综合能力
  预防预控的目的是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应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的理论和方法,利用班组或个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好
预测预防工作。提高综合技能是指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处理安全生产的综合能力,把生产过程中各种状态参数的变化同产品质量、事故触发的可能性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科学因果关系;进而对工艺偏差、事故预防提出对策,并认真付诸实施。
  全体操作人员遵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安全和产量发生矛盾时要优先保证安全,实施增产节约和新、扩、改建工程,以安全为前提条件,辨识生产活动中的危害,消除或控制危险,使预防预控的综合技能不断的提高。
  (2)建立企业操作层安全文化场的途径
  ①形成操作层安全文化场
  根据操作层的文化水平和安全素质,只有通过安全文化的渗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如安全演讲、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展览等,加以提高,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氛围和环境,建立起无时不在的、切实有效的企业安全文化场。用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安全精神文化来不断规范操作层的行为,实现安全意识、认知的飞跃。
  ②加强操作层安全精神文化建设
  建筑企业安全文化的进程中,注重安全文化的功能、安全文化的手段和力量,开拓操作层的内心文化世界。去挖掘操作层的安全精神
文化世界,用正确的安全价值引导,以安全的道德、伦理、行为为标准,激励操作层形成科学的安全科学理念,用科学的思维文化方法去完善作业程序,提高操作技能,用崇高的安全精神文化充实安全生产。
  ③通过制度化建设来提高操作层的制度文化素质。
  安全制度是人编写出来的,但制度往往也能反过来塑造人,使员工不知不觉地适应于制度,从而达到约束规范员工的行为,对企业操作层安全文化建设来说,从制度人手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安全文化在生活及生产中形成安全文化力场,称为安全文化场,这个场以安全第一的观念作用于生活及生产中的每一个人,如果一个企业建立起浓厚的安全文化环境,不论决策者层、管理者层还是一般职工,都会在安全文化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行为,安全文化就像一支看不见的手,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这支手拉回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
  总之,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安全管理起着核心作用。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浩翰的系统工程。首先需要企业决策层形成一致的共识和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积极协同倡导,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否大力发展的关键。
  企业的管理层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广大工人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企业的安全与企业的命运有着密切的联系。时代需要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完善和繁荣,时代呼唤安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离不
开对安全文化观念、安全文化思维、安全文化体制、文化秩序及规范的充实和完善。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文明的社会是人们共同的愿望,也是倡导和发展安全文化的出发点和归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