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线旁行走不会避让火车被刮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2日
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上午11:20分左右某车间火车司机宋某驾驶机车从某高炉6#线拉空罐出来给3#线配罐,当从弯道出来的时候发现前方有3个女孩在铁路边走(铁道管理法规定铁路线两侧1.5m距离内不可以有人或障碍物),鸣笛警示后3人回头看并向铁路边靠了靠,司机宋某随即减速再次鸣笛,机车接近三个女孩时三人突然向铁路线路前方跑。司机宋华功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由于火车机头和鱼雷罐车自重将近400吨,车辆制动全靠火车车头制动器制动(鱼雷罐车没有制动系统),在惯性的作用下火车向前滑行至2#高炉路口处火车才停住(按公司规定机车最高时速10Km/h,按这个速度机车制动距离至少是30m),宋某下车看见一个女孩倒在火车边的地上(2#高炉路口),另外两名女孩蹲在地上扶着她,立即用对讲机通知调度。
铁运车间副主任黄某11:30分左右从对讲机中得知铁路6#道口发生事故后,立即通知车间主任张某,并与张某和大班长管某三人赶往现场,途中通知安全科长刘某,赶到现场后机车停在路口(当时路口的警示灯还在闪烁,“小心火车,注意安全”的语音提示还在响),北边的地上躺着一个女孩,手中拿着一副手机的耳机,寻问后得知躺在地下的女孩左腿疼的不敢动,班长管某随即拨打120求救,并指派专人到路口接救护车(当时3#高炉着急配罐,张某拍照后安排火车先走),随后120赶到,黄某、刘某、夏某三人随120赶往医院,经医生诊断杨某(伤者)左小腿骨折。
8月28日上午杨某、高某、王某三人从人力资源部领取面试单到某厂面试,10:50左右面试完毕后,返回人力资源部途中,从横一路走至2#高炉铁路道口附近时,因横一路段有泥,而绕行铁路,三人从铁路北侧路边行走,听见火车鸣笛后向北侧靠了一下继续往前走,再次听见火车鸣笛时三人已经接近路口,向前跑了起来当时杨某在最前面,后面是王某,最后是高某,当时火车碰了高某一下,高某向前将王丹某扑倒,两人起来后火车已经停住,杨某倒在火车头旁边。
事故分析:
1)高某之、王某、杨某三人从铁路沿线行走违反交通规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高某、王某、杨某三人发现火车后盲目的向前跑,而不是向路边躲避,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利用周一安全活动的机会,学习铁运安全规程的安全通则部分。
2)组织员工学习道路交通规则,上下班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禁止在铁路沿线和公路中间行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