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即墨区“5·2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即墨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4日

2022年9月5日,即墨区政府对《即墨区“5·2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按照《青岛市生产安全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青安办〔2021〕36号)有关规定,区安委会办公室于2023年2月27日牵头组织成立了即墨区“5·2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2月27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区总工会组成了评估组。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梳理出5个方面的内容作为评估清单。评估组向相关部门了解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黄某刚,犯交通肇事罪,已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二)其他处理情况。

黄某刚,已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十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青岛建晟运输有限公司吸取事故教训,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一是健全完善《车辆运输安全管理制度》、《行车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全员安全工作职责,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每月定期组织安全会议,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三是建立安全检查及整改台账,每月定期组织车辆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二)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区交通运输局和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交警大队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1.区交通运输局,一是对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形成安全管理工作闭环;二是通过工作群的方式及时推送事故警示案例,组织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会,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2.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交警大队,一是定期进入各类运输企业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检查企业安全教育台账,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驾驶员交通法治意识;二是严厉打击的酒醉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各类交通事故隐患;三是深入开展“五进”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交通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四、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部门均能依据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事故单位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进行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整改,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