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淡薄 引发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4日

  事故时间:2009年3月30日4时左右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09年3月30日4时左右,广东韶钢热轧宽板厂(以下简称热轧宽板厂)丙作业班加热组上料工谭××(男,25岁,工龄6年)负责加热炉上料。3时50分左右,其指挥天车工张××操作坯料库2#天车从C14#垛位吊运一块宽3.1米、长2.15米的短坯进行转运(此工作必须先挂单钩并将夹钳旋转90°,即:天车吊钩的开口方向与夹钳吊耳的开口方向错位90°,如夹钳未落到位,落钩时极易造成吊钩与吊耳松脱,要重新挂钩必须由专人协助才能挂正)。4时左右,当2#天车将坯料放至过跨平板车上且准备松开夹钳时,夹钳却出现机械卡阻,夹钳开闭器的触头轴没有落到位,造成天车钩头从夹钳吊耳脱出并晃动一会儿后停止。此时,谭××发现天车脱钩,于是爬上平板车(高约1米),左手扶住夹钳钳臂,准备攀爬钳臂(后据现场测量,如要人工直接扶钩完成挂钩工作,需站立在高度为1300mm的钳臂上才能完成。此时由于夹钳出现卡阻,钳臂没有完全落下),当谭××手扶钳臂时,夹钳钳臂受自身重力影响突然下落,将其左手夹住,只听得谭××大声叫喊“唉哟”。在不远处的陈××、李××听到谭××发出的叫喊声后立即朝平板车处赶来,随即发现谭××的左手被夹钳钳臂夹住,并由陈××立即告知班长欧××。赶往事故现场的欧××随即与李××一道爬上平板车并将天车钩头挂好,指挥天车点动将夹钳钳臂缓慢升起,将谭××的左手从夹钳钳臂拉出,同时告知当班作业长朱×及厂有关人员。随后,众人将谭××送往韶钢医院抢救治疗。经医生诊断,谭××的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严重受损、需截去,属重伤事故。

  事故原因及性质:

  1、直接原因

  上料工谭××(伤者)安全意识淡薄,在平时已知夹钳时常存在卡阻的情况下,忽视安全,安全确认不够,攀爬不安全位置,操作方法不当,存在蛮干行为,是导致本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

  2、间接原因

  1)、12#夹钳开闭器导向轴磨损严重,导向套破裂,连杆之间磨损严重且变形,存在卡阻,存在隐患,夹钳带“病”工作,致使员工处在危险的状态下进行作业,是导致本起重伤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2)、天车工张××安全意识差,且明知天车脱钩,夹钳钳臂未下落到位,安全监护不够,未及时提醒和阻止谭××进行作业,也是本起重伤事故发生原因之一。

  3)、热轧宽板厂及属下有关部门未能严格贯彻“严、实、细、全”、“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以及“职能(专业)管理与安全管理同步”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安全工作开展的不具体、不细致、不深入,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死角,是导致本起重伤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3、事故性质

  是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责令热轧宽板厂从现在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制度、除隐患、促安全”的不停产安全整顿活动,教育广大员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充分认识“思其危则安,忘其危则险”的辩证关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尤其要根除头脑中存在的不安全心理因素,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念,促使广大员工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2、责令热轧宽板厂强化各项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促使岗位员工操作有章可循,行为规范,安全作业,并严格按照“严、实、细、全”的原则狠抓落实,要“严”字当头,从严、从细、从实细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3、责令热轧宽板厂强化职能(专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教育培训,充分认识“职能(专业)管理与安全管理同步”的重要性,责成工程技术人员从专业角度提升作业现场本质安全水平,整治作业环境,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作业环境;尤其要制定和完善特种设备设施的点检维护标准,促使员工对照标准,查找隐患,做到“我不伤害设备,我不被设备伤害”,实施作业安全。

  4、责令热轧宽板厂加强对作业长、班组长等基层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搞好工段(站队)长和班组长队对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以及相关安全生产管理理论和安全技能的掌握和应用,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

  5、将本起重伤事故在集团公司内部进行通报,举一反三,促进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