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3•13”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4日

2021年9月17日,即墨区政府对《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3·13”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按照《青岛市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青安〔2018〕33号)有关规定,区安委会办公室于2022年6月21日牵头组织成立了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3·13”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6月21日,即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即墨区总工会、胶州市应急管理局、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组成了评估组。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梳理出8个方面的内容作为评估清单。评估组向相关人员了解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管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二)其他处理情况。

1.管某某,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司机,中共党员,已由胶州市纪委常委会给予管某某开除党籍处分。

2.王某某,胶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已由胶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对其批评教育。

三、事故相关单位处理情况

1.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已由胶州市交通运输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胶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将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纳入失信惩戒管理,期限6个月。

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吸取事故教训,采取了下列工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一是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置专职安全员和专职监控员,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车辆监控管理工作。二是制定《企业安全生产预案制度》、《运输安全制度》、《现场处置方案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定期对公司驾驶员开展驾驶安全、汛期行车、预防运输火灾事故等安全教育培训,督促驾驶员重视安全工作。四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每月进行车辆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工作,针对发现的隐患内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形成闭环管理。

(二)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即墨交通警察大队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1.胶州市交通运输局,一是解决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增加人员到安全生产监管一线;组织学习外地先进管理方法,尝试探索“互联网+监管”的工作模式。二是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发《安全生产岗位权力责任清单》等文件。三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督导检查,2021年共审验道路运输证18030部,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594家,检查企业747家次,整改隐患2903处;约谈企业法人153人,列入驾驶员“黑名单”43人。四是将青岛彬达盛运输有限公司纳入重点关注名单,省安全生产督导组、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多次对其进行督导检查。五是加强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2.即墨交通警察大队,一是进企业对企业负责人、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加强企业、驾驶员安全意识。二是检查督促临检车辆及时进行车辆检测。三是召开重点车辆企业安全会议,对重特大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分析事故案例汲取事故教训。四是加强巡逻执法检查,已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80余起,国省道交通违法500余起,农村道路酒驾行为60余起,纠查非机动车轻微违法行为5000余起。

五、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单位均能依据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事故相关单位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进行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整改,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