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肇庆“5·5”“粤洋288”与“平南永佳0968”碰撞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8日

一、事故简况

2017年5月5日约2003时,“粤洋288”轮上航至西江肇庆段钓鱼台51号灯标对开水域时与下航的“平南永佳0968”轮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粤洋288”船首右舷首尖舱破损,“平南永佳0968”破损进水并在抢滩过程中沉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27.8759万元,构成一般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二、专业术语和标准用语

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的缩写,即船舶自动识别系统。

横越:是指船舶由航道一侧横向或者接近横向驶向另一侧,或者横向驶过顺航道行驶船舶的船首方向。

VHF:very high frequency的缩写,即甚高频,是指频带由30Mhz至300Mhz的无线电电波,波长范围为1M至10M。

三、事故调查取证情况

事故发生后,肇庆海事局于2017年5月6日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据《内河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内河避碰规则》等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调查。调查组通过对事故船舶船员进行询问、核对相关船舶AIS轨迹信息、勘查事故船舶和事故地点等途径,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及原因,共获得以下证据资料:询问笔录12份、勘验笔录2份、船舶证书资料2份、船员证书资料2份、事故报告书2份、AIS轨迹资料2份。

图1:“粤洋288”轮侧面图

(一)“粤洋288”轮船舶情况

1.事故船舶船基本情况

船名粤洋288船籍港广州
船舶经营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洋船务有限公司船舶所有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洋船务有限公司
船舶种类多用途船船舶材料钢质
总吨2489主机功率440千瓦
船长53.80米船宽16.50 米
总长59.99米型深4.50 米
A级参考载货量3141.80吨满载吃水4.40米

表1:“粤洋288”船舶基本情况

2.船舶检验情况

该船最近一次船舶检验是于2017年3月20日在广州进行的年度检验,《内河船舶适航证书》有效期至2022年3月7日。经查,该船船舶检验有关船舶证书齐全有效。

3.船舶安全检查情况

该船最近一次安全检查是2017年2月20日在深圳大铲开展的详细检查,发现包括“船艏左右舷救生圈浮索破损”在内的共计8项缺陷。经调查发现以上缺陷与事故发生无直接因果关系。

4.船舶载货

事发时船舶装载120个TEU,货物重量2255.178吨。

5.船舶配员及当班船员情况

按照该船最低配员证书要求须配备一类船长1人、一类大副1人、一类三副1人、值班水手2人,二类轮机长1人、值班机工1人,特殊要求说明:该船连续航行作业不超过16小时。该船本航次实际配员8人,满足最低安全配员的要求。当班船员情况如下:

船长:蔡某,湖北省仙桃市沙湖镇人,持有湖北省荆州市地方海事局核发的适任证书,证书职务:内河一类船长,适任证书编号:42900419650601****,有效期:2021-07-25;持有口门外航线、珠江水系基本航线、西江梧州至思贤滘航线,2016年10月30日上船任职。根据蔡某船员服务簿上的资历签署情况显示,该船员自2010年3月10日以来一直在西江干流航行的集装箱船上任职船长或大副。经查,未发现蔡某事故航次存在酒精和药物使用情况,也没有证据显示其处于疲劳状态。

水手:许某,服务簿注册号码42900419640728****,2017年2月2日上船任职。

机工:杨某,服务簿注册号码45042219860625****,2017年3月7日上船任职。

6.“粤洋288”轮所有权归属及安全管理情况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洋船务有限公司为“粤洋288”轮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11日,法定代表人为李清波。主要从事广东省内河各港间普通货物运输和港澳线普通货物运输。该公司自有船舶6艘,设有总经理、副总经理、海务主管和机务主管等管理岗位,共有员工6人。经查,该公司与“粤洋288”船签订了《船舶安全责任书》,有2017年3月8日、4月2日《船舶月度安全自查自纠检查表》及培训和应急演练记录。


二)“平南永佳0968”船舶情况



图2:“平南永佳0968”轮侧面图

1.事故船舶船基本情况

船名平南永佳0968船籍港贵港
船舶经营人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船舶所有人广西平南县平南镇乌江街618号林妮
船舶种类散货船船舶材料钢质
总吨994主机功率360千瓦
船长55.45米船宽12.50米
型深4.30 米满载吃水3.65米

2.船舶检验情况

该船最近一次船舶检验是于2016年8月9日在广州进行的年度检验,《内河船舶适航证书》有效期至2017年6月30日。经查,该船船舶检验有关船舶证书齐全有效。

3.船舶安全检查情况

该船最近一次安全检查是2015年8月13日在贵港平南开展的详细检查,发现共计10项缺陷。经查,上述缺陷与事故发生没有直接关系。

4.船舶载货

该船本航次装载散装河沙。

5.“平南永佳0968”轮船舶配员及当班船员情况

值班船员按照该船最低配员证书要求须配备二类船长1人、二类驾驶员2人,普通船员1人,二类轮机员1人;特殊要求:该船连续航行超过16小时。该船实际配员为4人,缺少二类轮机员1人,不符合最低安全配员的要求。 当班船员情况:

曾某,当班驾驶员,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人,持有柳州海事局签发的内河二类驾驶员证书,证书号码为:S4508211890815****。持有西江梧州至思贤滘航线、珠江水系基本航线。该船员自2014年开始在西江航线的货船上担任驾驶员,2016年下半年到“平南永佳0968”轮任驾驶员。经查,未发现曾某事故航次存在酒精和药物使用情况,也没有证据显示其处于疲劳状态。

林某,当班水手,持有柳州海事局于2014年4月9日签发的《船员服务簿》,证书号码:45082119950718****。

6.“平南永佳0968”轮所有权归属及安全管理情况

“平南永佳0968”轮船舶所有人为广西平南县平南镇乌江街618号林妮,经营人为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永佳。2015年7月31日由林妮将“平南永佳0968”轮租赁给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责任公司,租期为五年,并由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船舶管理。

平南县永佳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1日,主要从事广西和广东内河各港间普通货物运输。该公司自有船舶20艘,代管船舶180艘,设有总经理、副总经理、海务主管和机务主管等管理岗位,共有员工6人。经查,该公司与平南永佳0968船签订了《2017年度安全管理责任状》,2017年有1次培训、船舶安全检查记录和2次应急演练记录。

(三)天气、水文和事故水域通航环境情况

1.天气情况

天气情况:根据肇庆市气象台提供气象资料及当事人员的陈述以及现场视频观测:5月5日(农历四月初十)1900-2100时,天气晴朗,微风,无持续风向,能见度良好。

2.水文情况

事发时该河段水流平缓。

3.事故水域通航环境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