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威海市环翠区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樱桃大棚建设工程“1·2”一般物体打击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7日

2021年1月2日8时许,环翠区羊亭镇北上夼村东部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在樱桃大棚建设工程中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9万元。2023年1月10日,环翠区人民政府对《威海市环翠区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樱桃大棚建设工程“1·2”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按照《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鲁安发〔2021〕20号)的有关规定,威海市环翠区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樱桃大棚建设工程“1·2”一般物体打击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3月17日,成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总工会、公安环翠分局、羊亭镇人民政府派员参加的评估组,并邀请环翠区纪委监委、环翠区检察院派员参加。依据《事故调查报告》,评估组采取资料审查,以及座谈问询、实地核查等现场核查的方式,综合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情况,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了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追究落实情况

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工程发包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外包工程安全管理不严不实,对事故发生负有主体责任。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已对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法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工程管理。

孟X,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未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已对孟X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责令加强开展警示教育、安全培训等安全生产工作。

陈XX,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安全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对现场施工人员的违规行为未及时发现并制止,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内部规定,对陈XX进行1000元处罚。

孙XX,承包方主要负责人,未有效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操作流程,未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已对孙XX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责令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操作流程,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未取得建设资质,不得在环翠区境内开展大棚建设施工。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山东蓝澳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完善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制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在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方面加大了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2.区农业农村局和羊亭镇人民政府对涉农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全面摸底排查,动态更新了涉农领域“网格化、实名制”监管手册,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四、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单位均能依据环翠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事故责任单位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进行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整改,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五、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

评估组通过评估,认为相关单位均能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但事故责任单位在机制健全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企业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加强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强化企业员工识险、排险、避险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建立考核机制。企业应当建立与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套的考核机制,明确各岗位的考核标准、奖惩办法,定期实施考核和奖惩,使员工自觉规范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引导、激发全员全过程参与安全生产。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加强企业全员尤其是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常态化培训,建立详细的培训档案,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性,提升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开展应急培训教育,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突出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