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锭滚落砸人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9 年 1 月 18 日,某铝加工企业熔炼车间发送组工作人员赵某在主任王某的帮助下,操作天车向电动平板车吊装 8 筐圆铸锭。王某检查了平板车上的圆铸锭,没有发现安全隐患,于是安排赵某将平板车发送至材料库。17:30 左右,赵某到平板车按钮处启动平板车,平板车启动后,因料筐及圆铸锭放置不稳,赵某所处位置附近的
圆铸锭及料筐从车上翻滚下来,将赵某砸倒在地致死。
【原因 分析 】
1.电动平板车的设置不规范,安全防护不到位。电动平板车的启动和制动操作开关设置在平板车的侧面,每次启动、制动,都要操作人员弯腰跟着电动平板车。电动平板车无安全防护栏和安全防范距离。如电动平板车上的料筐放置不稳,电动平板车启动、运行、制动都有可能发生料筐坠落事故。
2.电动平板车超载严重。电动平板车车长 5 米、宽 2 米、高 0.6米,系地面钢轨道。按照《发送工安全技术规程》,电动平板车重载负荷为 10 吨,但事发前,平板车装载铝锭 14.85 吨,超载 4.85吨。
3.吊装完后,料筐超出了板车边檐 10cm,铝锭凸出料筐200cm,存在安全隐患。但王某没有检查出存在的问题,又指示赵某将电动平板车发送至料库,存在违章指挥。
4.发送组吊装和卸载人员,均未取得特种作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属于无证操作。
【防范措施】
1.排查治理设备设施安全隐患,使之符合人机工程的设计原理,增设安全防护设施,提高本质化安全水平。
2.补充完善相关的安全技术规程,规范操作行为。
3.强化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杜绝习惯性违章和违章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