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登杆作业“6·18”物体打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6日

 2004年6月18日13时56分,某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第四分公司线路队巡线班电工李某在执行6千伏油建东干线0217线路改走向作业时,擅自登杆作业,发生电杆倾倒、折断,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该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第四分公司成立于2001年 9月17日。主要担负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内16.9万户居民生活及部分个体、商服的供电任务。分公司下设变检队、线路队、变电运行队等8个小队。负责变电所运行、线路维护、检修等任务。

  供电第四分公司为了配合热力公司集中供热管线改造,需要将6千伏油建东干线0217线路迁移。2004年6月17日,由供电四分公司线路队技术员顾树清签发了6千伏线路第一种工作票,工作票编号为0406011号,工作任务为:6千伏油建东干线0217线路检修及4号-13号杆导线拆除,工作负责人为线路队队长王某。2004年6月18日上午,队长王某带领线路队三个班到达现场,线路队做好准备工作,此项工作分工如下:一班负责11号-13号杆工作;二班负责7号-11号杆工作;巡线班负责3号-6号杆工作,具体工作任务由各班班长负责完成,工作负责人王某负责督促工作,并跟随一、二班,副队长井某跟随巡线班工作。12时36分,在确定线路已经断电、安全措施装设完毕后开始工作。

  13时30分,副队长井某监护李某拆除6号杆导线后,一起来到5号线杆下,这时二班正在拆除7号-8号杆导线,井某发现该5号杆有纵向裂纹,并听见杆上有响声,抬头看到杆顶的横担有扭动现象,井某对李某说:“你站着别动,我去6号杆处看看7号和8号杆的导线是不是已经被剪断。”之后,井某绕过5号杆和6号杆之间的平房,去看7号-8号杆的情况。井某走到6号线杆处看到7、8号线杆的导线已经被从线杆的横担上拆掉,并没有剪断。这时,井某接到线路队技术员顾某打来的电话,联系6月19日工作任务的事项,电话联系快结束时(13时56分),井某听到身后有人喊杆倒了,马上绕过建筑物,跑到5号杆,发现断裂成三段的线杆压在李某的胸部,线杆旁边的平房檐处有被砸现象。现场人员及时将李某送到市第四医院抢救,后因伤势严重,于6月19日凌晨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李某安全意识淡薄,对5号杆存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足,在未得到具体操作指令、无人监护的情况下,擅自登杆作业;在剪断导线过程中,没有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操作,采取了突然剪断导线的办法,违章操作,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副队长井某作为李某的工作监护人,对李某登杆作业监护不到位,发现5号杆存在安全隐患后采取措施不力。

  2、工作负责人王某对工作票背后的作业计划书重视不够,风险点的识别笼统、不具体,控制措施不具操作性,对该项工作的安全交底不细,分工不明确。

  (三)管理原因

  1、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缺乏对职工的各类安全教育,致使职工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按照IMS(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的要求,将IMS“两书一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风险辨识不充分,控制措施不具体,违章作业现象未得到有效制止。

  2、在日常的现场安全监督工作中,对基层单位IMS“两书一表”实施、现场的规范操作缺乏监督力度,对兼职监督员的管理与考核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死角,缺乏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缺乏对基层单位IMS“两书一表”与实际工作结合的指导。

  4、电力集团安全质量环保部,对下属成员企业的安全管理不严,对体系文件的实施监督不到位,考核力度不够。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存在着安全工作不重视、不扎实、不到位的现象。

  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对各个作业过程认真分析,制定好措施,风险识别要全面,不要留于形式,要真正看到效果,坚决杜绝蛮干、经验主义和违章指挥现象。针对以往发生的血的事故教育认真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从中真正吸取了深刻教训,使职工真正受到了切肤之痛的教育。

  (二)现场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认真查找工作中的漏洞与不足,进一步完善线路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强化操作纪律,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加大对基层生产现场的监管力度,解决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消除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死角。
  (三)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要经常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及安全培训,严格查处违章作业现象,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领导的安全管理水平。供电公司要在基层班组的基础工作、监督检查上下功夫。除公司级组织安全检查外,所属单位也要下到班组进行安全检查,一级对一级负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四)员工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不强。

  全员的教育,特别是对小队班组长、每个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规程教育还不够深入,没有入脑、入心,班组的教育只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员工的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和各类安全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使各级人员责任、安全措施、具体行动在作业现场得到真正落实。供电公司要结合实际,从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入手,不断提高职工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