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搬运单体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班组长张某安排6名员工进行单体试压,并指定陈某具体负责。8时30分开始搬运单体,在搬运单体的过程中,陈某一人从高度为0.5米的单体垛上倒退着向下猛拉单体,被身后一突出地面的扁铁绊倒,单体砸在陈某右腿上,右腿被柱帽划伤,造成一起轻微伤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陈某身为本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在没有对工作现场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确认前,就开工作业,而且在搬运单体的过程中,没有按照两人搬运单体的规定,单独倒退猛拉单体,其违章作业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随同一起作业的其他五名职工对陈某不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查和搬运单体的违章行为没有进行及时制止,没有尽到安全互保联保义务,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组长张某,在安排工作时,没有向职工明确安全工作重点,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陈某身为本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没有按照两人搬运单体的规定,违章作业,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2、随同一起作业的职工对陈某违章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对事故负有互保联保责任。
        3、组长张某做为当组安全主要负责人,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增强职工制止、拒绝违章作业的能力,使员工进一步增强安全互保意识和自保意识。
        2、在安排工作时,尤其是涉及到安全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布置详细,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巡查,及时制止现场违章作业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五、事故体会与感想
        陈某作为负责单体试压现场安全管理的具体负责人,本人却带头违章操作,作为事实互保人的其他5名职工对他的违章作业行为却听之任之不加制止,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心存侥幸,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发生。从这次事故中,我们吸取的教训是:无论干什么工作,我们都不能心存侥幸,违章蛮干,只有遵章守纪,规范操作,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