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击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6年12月29日13:00左右,某矿机电一队井下电工处理戊-31050移动变电站高压电缆故障,在拆除故障点高压连接器时,高压连接器在距离文某50mm处对其放电,造成电工文某手部被电击伤。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2月28日21:30左右,竹园降压站带下井三甲高压馈电开关跳闸,值班干部周某接到电话后,安排井下小班电工朱某、郅某排查故障并恢复送电,三水平丁一一变各负荷开关不送电。小班电工到位后,首先摇测三水平丁一一变1号电源电缆绝缘良好,然后摇测三水平丁一一变1号电源所带负荷(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1号动变、2号动变、3号动变)电缆绝缘性能,在摇测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电缆时,摇测数据为0,随即周某派小班电工去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处,摇测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侧电源电缆,摇测数据为A相00、B相3M0、C相50M0,初步判断为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侧电源电缆有故障,随即小班电工对电缆外部进行检查,从29号4:00到矿井停产检修及反风时未找到电缆故障点。因为29号八点班全矿停产检修及反风,期间各采区变电所停风撤人,所以查找故障的小班电工及配电工于29日8:00

以前全部升井。

29号八点班在矿井反风结束后,机电一队值班干部周某安排马某带领电工继续处理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侧电缆故障。马某带领电工于13:00到达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处继续查找故障并分段摇测电缆绝缘性能,在第二个高压连接器向下50mm处查找到故障点并向周某汇报,周某随即安排电工文某拆除高压连接器,准备更换该处电缆。

矿井反风结束后,由机电一队干部张某负责指挥井下变电所逐级恢复供电,张某未告知三水平丁一一变配电工,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线路存在故障不准送电。当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用户持单要电时,配电工未询问就为其送电。与此同时,电工文某正在拆除高压连接器,在距离文某50mm处产生弧光放电,造成电工文某手部被电击烧伤。

二、事故原因

1.马某带领电工作业时未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八点班配电工工作不细心,在送电前明知故障高压馈电开关隔离拉开,未确认隔离拉开的原因就送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3.小班电工处理事故时只是把带故障线路的高压馈电开关小车拉开、闭锁,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未挂三相短路接地线,未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4.零点班配电工在矿井反风的特殊情况下未进行现场交接班,未对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侧电缆故障进行详细记录,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5.矿井反风结束后,机电一队干部张某指挥送电工作,未对三水平丁一一变当班配电工特别交代本所带戊-31050机巷移动变电站高压线路存在故障不送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防范措施

1.加强配电工的培训和教育,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事故记录填写要规范细致,停电按规定严格执行挂牌制度,对负荷开关送电前必须查看停电记录及停电原因。

2.严格执行“两票”制度并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

3.电工作业时要严格按照规程及制度作业,施工中必须做好安全防护。

4.施工负责人把好安全关,施工时要严格按照规程作业。

5.值班干部每天开班前会要根据当班工作内容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6.技术人员在编制措施时必须与施工现场相符合。

7.施工时严格按照措施施工,严格执行措施贯彻及签字制度。

四、启示

电是有“脾气”的,不可以为自己的脾气比它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