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投保护连接片,造成2座110kV变电站全站失压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某供电分公司220kV 变电站2 号主变压器及三侧断路器停电预试,1 号主变压器带全站负荷运行,110kV 专旁110 断路器旁带某线路运行,是其他2 座110kV 变电站的进线电源。

交接班后,副值班员着手填写2 号主变压器送电的操作票;16 时30 分,副值班员拿着2 号主变压器送电的操作票,交给另外一名值班员说:“你帮我将早晨2 号主变压器转检修操作票中退出的保护连接片加到操作票中”,于是这位值班员对照早晨2 号主变压器停电操作票中退出的连接片按投入的要求写到操作票中,其中退出2 号主变压器保护跳中压侧专旁110 断路器连接片也写到票中投入位置,之后交给副值班员,副值班员审查了一遍,未发现问题,于是通过计算机开票系统打印出操作票,交给值班负责人(监护人),值班负责人既没有认真审核操作票,也没有进行模拟预演,操作票项目中存在的误投2 号主变压器保护出口跳专旁110 断路器连接片的错误项目一直未被发现。

17 时50 分,2 号主变压器及三侧断路器预试工作结束,值班调度员向运行主值班员下达“将2 号主变压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的操作指令。

19 时33 分,当运行人员合上2 号主变压器220kV 侧202 断路器时,2 号主变压器励磁涌流使比率差动保护动作,2 号主变压器220kV侧断路器及110kV

专旁110 断路器跳闸,造成110kV 专旁110 断路器所带的2 座110kV 变电站全

站失压的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值班人员未按现场运行规程规定的要求,在改变运行方式后,应将2号主变压器保护跳中压侧专旁110 断路器出口连接片退出,而是错误的投入了2 号主变压器保护跳中压侧旁路110 断路器出口连接片,造成在对2 号主变压器充电时,因主变压器差动保护躲不过励磁涌流而动作,跳开了110kV 专旁110断路器,从而导致其他2 座110kV 变电站全站失压的事故。

(2)运行操作组织管理失职,违反了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没有认真执行填写操作票流程中“受令人向操作人和监护人交代操作任务”、“操作人对照

模拟图、现场设备填写操作票”、“操作人、监护人、值班负责人审查操作票”、“操作人、监护人模拟预演”各个环节的规定,造成操作票中存在的错误项目一

直没有被发现,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3)暴露出运行人员存在习惯性违章现象,不严格按照规程规定的要求履行操作票填写程序,对填写操作票工作不严肃、不认真,麻痹大意思想严重,不严格审核操作票,致使操作票中错误的项目没有被及时发现,为操作埋下了事故隐患。

(4)交接班制度执行不严细,接班人员接班后对站内改变后的运行方式、保护连接片的投退情况没有完全了解,没有认真的依依梳理清楚,不清楚操作中存在哪些危险因素,警惕性不高。

(5)忽视了保护连接片操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对保护连接片的投退操作不够重视。

(6)暴露出该变电站对运行人员的安全教育、岗位培训欠缺,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及现场运行规程的学习不够深入,未能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

三、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要严肃对待交接班工作,要交的清楚,接的明白,接班后要认真核对站内运行方式的变化、保护连接片的投退、安全措施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改掉习惯性违章的行为,养成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规程规定的程序填写操作票,操作人、值班负责人要严格审核操作票,严把操作票填写关、审核关,对错误的操作项目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操作票的正确性。操作前,认真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认真分析找出操作中的危险点,包括保护连接片的投退操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制订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加以控制。

(3)要重视班前、班后会活动,站长在班前会中要周密细致的安排当天的工作,对操作中的危险点、安全措施、注意事项加以强调,向值班人员敲响安全警钟。

四、经验教训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运行人员存在严重的业务技术水平欠缺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工作,认真学习现场运行规程,对主变压器保护连接片的作用进行培训,提升人员整体素质,增强人员安全生产自觉性;教育人员懂得本岗位的安全职责,能够正确识别操作中的危险因素,能够分析出操作中的危险点,自觉从思想上重视每一项工作,养成严格认真、一丝不苟执行安全规程的好作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