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人员测试错误,造成主变压器差动保护误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3 月18 日,两名继电保护人员在500kV 变电站测试500kV 5011、5012 断路器电流互感器的伏安特性,工作地点为5011、5012 断路器电流互感器端子。

由于工作人员对电流互感器特性测试仪使用方法不熟悉,未能测出绕组的特性曲线,工作负责人就离开工作地点打电话咨询仪器厂家。此时,工作班成员认为是仪器没有接到电流互感器端子侧,在没有告知工作负责人的情况下,改变接线,将测试仪器输出线接入了1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1 的差动电流回路端子,进行测试,结果造成1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跳开1 号主变压器三侧断路器,没有造成负荷损失。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对500kV 二次回路接线不熟悉,在断路器电流互感器回路工作时,误将测试电流加入运行中1 号主变压器差动保护电流回路,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负责人对《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所列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没有将端子箱右侧至保护装置回路的非试验端子用绝缘胶布封好。工作负责人离开工作现场时,没有交代工作班人员暂时停止工作,违反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工作负责人没有尽到责任,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3)工作票未明确指出工作中的危险点,工作中未充分意识安全风险,工作票签发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在工作票签发和现场监督工作中把关不严;工作具体组织安排不当,此项工作的工作负责人、工作班成员均没有独立进行500kV电流互感器伏安测试的现场工作经验。

(4)现场工作人员没有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措施单执行不彻底,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而且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疑问时,没有停止工作,继续蛮干,没有做到“先想后干,想明白再干,不明白不干”的工作原则。

(5)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对试验仪器的使用方法不熟悉,暴露出公司对继电保护人员有关500kV 系统二次回路专项培训工作欠缺,对500kV 继电保护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资格把关不严,对仪器仪表的使用缺乏训练。

三、防范措施

(1)保护领导人员要合理安排作业。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员工进行高风险的重要作业,科学搭配作业班组人员。对于首次从事重要作业,特别是500kV作业的人员要进行岗前技术培训,使保护人员能够掌握作业方法,熟悉作业现场,能够熟悉试验仪器的使用方法等。

(2)加强危险点分析及预控工作。工作班组在作业前必须开展好危险点分析及预控工作,根据危险点分析结果制定预防措施,现场安全措施必须执行到位。部门领导和安监人员要定期抽查安全措施票规范填写和执行情况,及时纠正现场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