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给水流量低误发触发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11月25日5时43分55秒,由于给水流量低导致锅炉MFT。
【事故经过】
11月25日5时42分,运行中发现给水流量测点1大幅波动,测点1最高至达920t/h、低达39 t/h,随后测点3、2开始变化,测点3变化最高达829 t/h、低达15 t/h,测点2变化幅度稍小,且波动方向相同。
5时43分55秒流量1、3值突然下降超过锅炉MFT动作值以下(给水流量低MFT动作值316 t/h,三个测点三取二动作)锅炉MFT、机组跳闸,锅炉MFT跳闸首出为“给水流量低”。检查给水流量测点,发现测点1、3取样表管伴热装置虽然投入,但是电源线接头过热接触不良,伴热装置没有完全起到加热作用。曲线如下:

【事故原因】
通过参数趋势曲线发现给水流量变送器1首先出现流量显示波动,随后给水流量变送器3也出现波动,期间汽动给水泵转速正常,出力没有改变,负荷也保持不变。
经现场检查,就地保温柜内伴热块发热有一部分电源线断虚接,对3个变送器取样管路进行排污后有水流出,但是水流不大。拆除变送器到实验室进行比对,差压变送器输出正常,判断为仪表取样管路结冻。
2015年11月24日滨州地区突降大雪,气温骤降,特别是25日凌晨气温下降至-10℃以下,且风力强劲。给水流量取样点位于给煤机上部8米左右高空,处于室外位置,且在西侧风口处。由于取样点一次门处电伴热带未能全部覆盖取样点两道一次门,低温造成取样一次门结冻、堵塞,引起变送器输出异常,造成锅炉给水流量低保护误动作、锅炉MFT。
由此分析确定,锅炉给水流量取样管路一次门处结冻导致变送器输出电流到最低是导致锅炉MFT、机组跳闸的原因
【防范措施】
1.根据公司目前面临的安全经营形势,清醒认识“降非停”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举一反三,查找隐患,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2.在两道一次门处缠绕高温伴热电缆,并重新在给水流量变送器仪表管路上在加厚两层进行保温,尤其是一次门处进行严密保温。
3.对全厂防寒防冻措施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结合《二十五项重点要求》,重新梳理,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4.对全厂伴热装置电源容量进行核查,容量不足的进行增容,防止过电流烧损伴热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