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给水流量低触发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10月26日,某厂1号机组正常方式运行,汽泵运行、小机汽源为本机四段抽汽,电动给水泵备用。再热冷段至小机的高压汽源电动门关闭(小机高压主汽门存在缺陷)、调试小机用汽电动门关闭。
1号机组按照整体调试、试验计划,申请调度做AGC试验。AGC方式采用滑压运行,负荷由354MW降至173MW,入炉煤量65t/h,给水流量495t/h,A、B、C三套制粉系统运行。
【事故经过】
10:57给水流量由499t/h开始下降、且大幅波动,运行值班人员发现给水流量下降后立即手动启动电泵,但启动后立即跳闸。10:58给水流量下降至310t/h以下,锅炉MFT动作,联跳汽轮机、发电机解列,汽泵跳闸。
锅炉MFT报警首出为“给水流量低低”,汽泵跳闸报警首出为“锅炉MFT停给水泵”。
汽轮机跳闸后,因轴封压力逐渐降低,立即联系启动炉点火。12:05启动锅炉点火,14:34机组启动、并网。
【事故原因】1.锅炉给水流量大幅波动、且快速下降至310t/h,锅炉“给水流量低低”保护动作(保护定值为310t/h、延时3秒),锅炉MFT、联跳汽轮机。
经查阅历史曲线,10:57:43秒给水流量499t/h开始下降、10:57:47秒下降至299t/h,10:57:50秒上升至466t/h、10:57:54秒又下降至252t/h,10:57:57秒给水流量上涨至342t/h,10:58:00秒给水流量下降至310t/h以下,锅炉“给水流量低低”保护动作,锅炉MFT、联跳汽轮机。
2.给水流量下降、波动是机组跳闸的主要原因,经对小机进汽的运行参数分析,认为低负荷时小机调试进汽电动门不严窜入低温蒸汽,造成小机做功能力降低、汽泵出力下降,导致锅炉给水流量下降。同时,小机低压调门开度由25%开至50%,高压调门为0%。
查阅小机进汽参数历史曲线,10:53:19秒小机进口蒸汽参数为0.50MPa、379℃,辅汽联箱蒸汽参数为0.83MPa、289℃。10:56:39秒,小机进口蒸汽参数为0.49MPa、367℃;10:57:36秒小机进汽压力为0.499MPa,除氧器压力为0.514 MPa,这是除氧器比四抽压力最大,偏差为0.015 MPa。10:58:39秒,小机跳闸,小机进口蒸汽参数为0.46MPa、225℃,辅汽联箱压力为0.83MPa、288℃。小机调试用汽来自辅汽联箱。通过以上参数变化分析认为,一是除氧器与四抽压力偏差几乎很小,另外还有四抽至除氧器逆止门和除氧器平衡管两路保护,可以排除除氧器返汽至四抽后进入小机。二是,辅汽是由再热冷段供汽,压力保持较高,辅汽联箱的低温蒸汽窜入小机进汽,造成小机进汽温度大幅降低;三是,辅汽至小机供汽管道较长、且为U型管道(即:从锅炉房给煤机平台的辅汽联箱进入汽机房下行至6.2米层后再上升至12.6米的小机进汽管道,形成U型管道),运行中小机调试用汽电动门处于关闭状态,造成管道内蒸汽温度降低或者积存疏水。当机组负荷降低,小机进汽压力降低后,压力较高的辅汽至小机供汽管道内的低温蒸汽进入小机。
图为小机供汽系统

3.运行值班人员手动启动电动给水泵的时间和锅炉MFT动作时间相近,致使锅炉MFT动作联后保护联眺电动给水泵和小机。
【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巡检、分析,小机调试用汽电动门关闭严密,悬挂“禁止操作”标示牌,并及时消除阀门内漏缺陷。
2.对小机调试用汽管道系统及疏水系统进行优化改进,小机调试用汽电动门前加装手动门及逆止门前加装疏水管,保证疏水畅通,管道暖管充分,防止管道冷蒸汽进入小机。
3.低负荷(180MW及以下)情况下,密切注意四抽与辅汽联箱差压以及小机进汽温度变化,严防调试用汽进入小机。
4.联系厂家会同调试人员,完成小机高压备用汽源的调试和缺陷消除工作。
5.机组运行时,正常投入高压备用汽源,检查高压主汽门前、后及电动门前疏水畅通,保证小机高压汽源充分疏水、暖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