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回油温度高跳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15年11月30日15时, 1号机运行正常,负荷289MW,2号机组总启动调试阶段。1A循环水泵(高速)运行,真空-96.2kpa,1、2号机循环水联络门开启,循环水出口母管压力0.22Mpa,1号机主机A冷油器运行,B冷油器备用,润滑油温45℃。
【事故经过】
2015年11月30日15时11分,2号炉准备点火,提前联系1号机,缓慢投入2号机凝汽器循环水侧,监视1号机真空由-96.2kpa降至-95.7kpa,循环水出口母管压力由0.22Mpa降至0.20Mpa。
15时37分,1号汽轮机突然跳闸, ETS首出为“轴承金属温度高”。检查1号机大机冷油器出口油温68.87℃,大机冷油器冷却水回水调节门开度100%,检查瓦温最高为#1瓦金属温度93.9℃,回油温度最高为#4瓦回油温度75℃。立即启动1B循环水泵,降低1号机大机冷油器出口油温至43℃,#1瓦金属温度降至48.5℃,#4瓦金属温度降至45.6℃。16时13分,1号炉重新点火恢复。18时22分,1号机组重新并网。
【事故原因】
1.检查DCS逻辑,首出描述“金属温度高”,此信号为“轴瓦温度高”与“润滑油回油温度高”“或逻辑”进行跳机,实际跳机为“4瓦回油温度高”保护动作。
2.2号机投运循环水,使循环水压力略降,开式水压力降低,1号机大机冷油器冷却水量减少,导致1号机大机润滑油温上涨,4瓦回油温度升高,达到机组跳闸值,是机组跳闸的直接原因。
3.运行人员监盘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大机润滑油温上涨,未及时进行调整,是本次跳机的主要原因。
4.大机润滑油温高,轴瓦回油温度高未设定报警值,整个过程中,DCS未发出有效的报警信号来提醒运行人员注意参数的变化,是本次跳机的次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运行人员专业素养,增强运行人员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监盘质量和工作责任心。
2.投用公用系统必须充分考虑对相关系统的影响,加强跟踪监视,做好三讲一落实工作。
3.确定润滑油温高报警定值、轴瓦回油温度高报警定值,并加入声光报警。
4.待系统具备条件时,在开式水系统加入压力、温度测点,对于重要系统冷却器冷却水加入压力、温度测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