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触电未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6月21日早班,机电工朱某被安排到2209下巷检修,发现一台200A开关不能正常工作,他就和往常一样,停电准备检修,当他打开开关,准备检修的时候,另一名机电工王某过来问他:“朱某,你验过电了没有?”朱某说:“没有,应该没事的。”“没验你怎么知道有没有电?”说着王某就拿出工具验电,结果发现仍然有电,朱某当时就傻眼了。这是一起未遂机电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朱某安全意识淡薄,图省事,没有验电,就进行作业,是险些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领导安排工作不详细,且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朱某作为一名机电工在检修开关时不事先验电,应负主要责任;
2、班长作为当班安全生产责任人,没有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负主要领导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对机电工的教育培训。
2、机电工在检修的时,必须先停电、验电,经过确认后方可作业,避免习惯性违章。
五、事故体会和感想
必须加强对机电工业务技能培训,增强责任心教育,机电安全关系到全矿整体安全工作,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机电安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