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未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4月15日中班,某队值班电工高某接到电话“21301工作面上顺槽跳电,前来察看”。电工高某到21301工作面上顺槽配电点停电,并嘱咐皮带司机张某,不允许任何人送电。电工高某开始由外向里逐台开关、逐条线路进行检查,发现综掘机电缆被转载机挤破露出里面铜丝,他马上开始修补,突然感到手被什么东西击打一下,原来生产班班长陈某打电话要求皮带司机张某送电,张某以为电工高某已经处理好了,于是送电,造成上述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电工高某安排皮带司机张某不详细,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皮带司机张某没有问清故障是否处理完毕,就开始送电,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生产班班长陈某没有搞清停电的原因要求送电,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高某未严格执行停电制度,安排张某不详细,对事故负主要责任;
2、张某违章送电,对事故负直接责任;
3、陈某没有问清楚原因就要求送电,对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在工作中要互相沟通好,在确保故障排除后方可执行命令,不可违章指挥。停送电制度必须严格坚持,任何人不准违反。不准使用电话联系送电,确需电话联系送电必须事先约定联系的方式,并要经过仔细确认清楚后方可操作送电。
五、事故体会和感想
通过这一事故,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在工作中互相沟通非常重要,应确定故障排除后方可送电。生产固然重要,但安全更为重要,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因为没有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导致触电事故发生的案例太多了,严重的造成人员死亡。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请同志们不要因为在执行中出现问题,而带来血的后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