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泰州市悦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3·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2018年3月5日上午10时左右,泰州市悦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在江苏春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钢结构仓库拆除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人民币。


    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泰州市人民政府授权,2018年3月6日,泰州市安监局牵头成立了由市公安局、总工会、住建局、建工局以及海陵区安监局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专家论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提出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情况

    泰州市悦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略)。

    (二)工程情况

    2017年底,江苏春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兰商务公司)决定将位于泰州市海陵区迎宾路1-5号的二库5、6、7号钢结构仓库拆除。

    2018年1月11日,春兰商务公司与悦成公司签订《钢结构仓库拆除、出售协议》,约定由悦成公司负责拆除仓库,并将拆除后的钢结构材料出售给悦成公司。

    2018年1月14日,悦成公司与自然人陈某签订《钢结构仓库拆除、出售协议》,约定由陈某组织拆除仓库,并将拆除后的钢结构材料出售给陈某。

    2018年1月31日,陈某开始组织工人拆除仓库。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8年3月5日上午,陈某组织十几名工人拆除6号仓库,其中刘某某等5名工人在距地面约8米高的仓库屋面上拆除彩钢板,作业现场未设置挂安全带的设施,无安全防护网,无脚手架等安全防护设施,10时左右,刘某某站在仓库屋顶大梁上作业时,不慎坠落到地面。

    (二)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人拨打了120、110电话,刘某某被120急救车送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一)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人民币。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拆除作业区域未设置挂安全带的设施、安全网等安全防护设施,施工人员在屋顶钢结构大梁上作业时不慎坠落。

    (二)间接原因

     悦成公司无资质承揽钢结构拆除工程,又将工程转包给不具备资质的自然人陈某,未按规定对进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未安排专职安全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未消除施工过程中安全防护措施缺失的隐患。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泰州市悦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3·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人员和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1.陈某,无资质承揽钢结构仓库拆除工程,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曹某某,悦成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切实履行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未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的事故隐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泰州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其处2017年年收入30%的罚款。

    3.李某某,春兰商务公司综合部部长,负责钢结构仓库拆除相关工作,未严格审核悦成公司资质,建议由春兰商务公司按公司内部规定处理。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悦成公司,无资质承揽钢结构拆除工程,又将钢结构拆除工程转包给不具备资质的自然人陈某;未安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实施管理,未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泰州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其处以罚款。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悦成公司应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不得无资质承揽工程,更不得转包工程项目;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2.春兰商务公司,应加强工程项目发包的资质审查,不得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应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协调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海陵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督促施工单位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