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轨道压板作业 未系安全带坠落一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6年×月×日,安装队电焊组组长周某某、焊工乔某某、黄某某到轮胎吊7#机上进行焊接轨道压板作业。工作前,焊工周某某、黄某某将安全带挂在安全绳上。焊接工作基本结束后,周某某到大梁北段面朝北打磨轨道压板(安全带已移挂在北头栏杆上),黄某某解掉挂在安全绳上的安全带后移到周某某南面约2米处面朝南补焊压板。此时突然听到下面有人大声呼叫,在大梁上的几个人这时才发现黄某某已坠落地面,有关人员立即将黄某某送医院抢救,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黄某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违反公司高空作业规定,在最后扫尾工作阶段没有扣好安全带,是发生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电焊带班刘某某工作安排不合理,安全交底不清,焊工高空作业停留时间过长,导致焊工过度疲劳;电焊工带班周某某对下属焊工的关心、监护不够,是发生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施工队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对本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承担死者家属的抚恤金和一切善后费用。

2、安装队经理对部门下属施工队安全管理不力,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和奖金。

3、安保科分管基地的副经理对事故负有监管责任,扣除1个月的职务津贴和奖金。

4、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报总公司处理。

5、分管总装工作的常务副总经理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报总公司处理。

6、基地对总公司下发的安全生产文件,在贯彻落实方面还存在问题,执行文件的力度还不够,对安全隐患、违章、检查、整改、处罚的力度还不够大,基地总经理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报总公司处理。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安装车间召开部门负责人、施工队负责人、带班人员参加安全工作会议,分析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教训。

2、公司内所有班组召开班前会,通报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教训。

3、所有施工队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梳理,无证人员都要培训持证上岗。

4、严把新工人进场体检关,对所有新工人体检表从严审核,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拒收。

5、加强高空作业和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的协调工作,要求总装部、钢构部加强高空立体交叉作业的分工合作和协调工作。

6、合理安排高空作业时间,要求总装部,对安装高空作业时间应合理控制,特别在盛夏酷暑季节要避开高温时段在高空长时间作业。

7、安装车间在轮胎吊总装后,马上在二根大梁的总装吊耳上拉好作安全绳用的钢绳,供在大梁上作业的人员挂保险带,待大梁上面工作全部结束以后再拆除。

8、轮胎吊总装后有人高空作业时,施工队安全员必须检查督促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