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失稳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船舶修理

事故类型:高处坠落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1人

一、事故概况

2006年×月×日,修船厂贺某某、何某某二人,在泵机舱内拆卸泵机上泥管的法兰螺丝。两人站立在泵壳箱体上,何某某用“敲扳”(拆螺丝的工具)固定螺丝,贺某某用“开口扳”(拆螺丝的工具)拧螺帽,在拆去第一只螺丝,拧松第二只螺丝的螺帽后,按上述步骤拧第三只螺帽时,“开口扳”滑出螺帽,贺某某人体失去平衡,跌落到泵机右后方的花铁板上,坠落高度为2.2米。

事故发生后,何某某呼喊附近施工人员救援,随即将贺某某扶起,派车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经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肝右后叶挫裂伤。

二、 事故原因分析

1、贺某某、何某某两人在拧螺帽时因步调不一致(两人未同时用力),贺某某用力时,“开口扳”滑出螺帽,在惯性带动下坠落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分配施工任务时,组长已根据施工作业情况,布置了安全防范措施。贺某某、何某某两人在作业中腰间佩戴安全带,却均未使用,致使贺某某坠落时无保护措施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安全员对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不到位,在施工人员更换作业场所后,未能做到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行为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贺某某、何某某两人在超过2米高度的泵壳箱体上作业未使用安全带,属于违章作业。根据公司的有关规定,全额扣除贺某某、何某某两人当年安全生产奖,并在全公司通报批评。

2、贺某某工伤事故反映出职工安全意识淡薄,施工管理室主任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对其进行公司通报批评。

3、施工现场安全员对施工现场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违章行为,存在工作上的疏忽。参照公司的有关规定,扣除其半年的安全奖,并在全公司通报批评。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在修船厂召开管理人员、班组长和部分职工参加的事故分析会,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防范事故发生的措施进行了分析讨论。将本次事故作为安全教育案例,对所有施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2、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提高预防事故发生的预见性,自觉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查一级,严肃查处违章行为。

3、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

4、坚持班前碰头会和岗前安全告知制度。施工员在每天作业前,做好上岗前安全措施交底工作。班组长督促组员相互检查劳动保护用品的穿戴情况,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