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坠物伤害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地铁车站施工中,主体结构已大部分完成,尚余少量地模未清除完。按照项目部施工安排,现场正在使用挖机拆除车站西扩端西南角负三层板的地模,根据底板施工需要,安排一人负责抽水。22时40分左右,从负三层板底坠落的一块地模,砸破挖机玻璃,砸中正去挖机后方抽水的抽水工头部,导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主要原因

  1、现场施工组织不合规,将土方开挖完成后,才用挖机对地模进行凿除,没有按规定边挖边凿除,并且在凿除过程中,未逐块清除干净导致留有残留的地模后,现场存在4m高空落物隐患。

  2、现场专职安全员和施工员对施工环境危险源识别不彻底,对现场安全监督不到位,对挖机凿除地模形成的危险区域未设安全警戒。

  3、受害者安全意识淡薄,对周边危险源识别不清,在挖机后方进行抽水作业,擅自进入了挖机臂回转半径,和地模坠落伤害的影响范围。

  三、事故教训和措施

  1、在制定和选择施工方案时,应对其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作为选择依据其施工方法应是能确保安全的施工方法,施工组织应是能尽量避免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的施工组织。

  2、现场专职安全员和施工员应对施工环境和危险源进行详细识别,并对其采取相应的防护和监控措施。

  3、加强作业人员教育,提高安全技能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