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起重机倾翻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2日

1事故概况
2005年,某单位的几个水利施工项目工地连续出现了几起50 t汽车起重机倾翻事故,致使汽车起重机严重损坏,起重臂报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在事故中的起重机司机和现场指挥人员均经过正规培训,持证上岗,并有多年工作经验。起重机司机的操作和信号工的指挥动作一致,并严格遵守了操作规程。起重物件的捆扎符合规范,与地面无任何羁绊。起重物件垂直起吊,起重量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起重机支腿完全支撑在水平的地面,整机水平。调查结果显示,好像一切都符合规范规程的规定。
2原因分析
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几起倾翻事故有以下共同点:汽车起重机是在回转过程中发生的侧面倾翻;起重量接近该幅度范围允许的最大值(满负荷),起重物件体积庞大(如水电站泄水闸门、水利发电机钢衬管等);操作人员在回转过程中进行了起吊和变幅操作。事故发生时,起重机是在起吊和变幅作业停止(即刹车瞬间)、正在回转过程中侧翻的。
由此判断,汽车起重机倾翻的直接原因是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动态失稳造成的。间接原因是操作人员违章操作,在满负荷吊运时,同时进行几个动作的操作,增加了汽车起重机的倾翻力矩,造成失稳。另外,在吊运前没有制定详细的吊运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对操作人员的安全交底不到位。在该单位汽车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中,没有关于满负荷吊运物件的特别规定。
为了探究事故的原因,对汽车起重机的动态稳定问题进行了分析。起重机的动态稳定性分析就是分析除起重机自重和起重量以外,风力、惯性力、离心力和坡度对起重机的影响。动态稳定性的分析主要采用力矩法,见图1。


起重机自重产生的稳定力矩为
M1=G(0.5L C)
式中G——起重机自重
L——支脚间距
C——回转中心与重心间水平距离。
起重载荷产生的倾翻力矩
Mq=Q(R-0.5L)
式中Q——起重载荷
R——工作幅度
风力是考虑不利于稳定性的工作风力,主要是指作用在起重机和吊物上的风力。由风力产生的倾翻力矩为
MF=P1H1 P2H2
式中P1——作用在起重机上的工作状态最大风力
P2——作噢能够在起吊物上的工作状态最大风力
H1、H2——与P1、P2对应的高度。
坡度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由其产生的倾翻力矩为
Mp=(QH2 GH)sinα
式中H——起重机中心高度
α——坡角
经计算,当起重机倾斜1°时,起重能力要下降7.4%;倾斜2°时,起重能力要下降14.3%;倾斜3°时,起重能力要下降19.8%。
惯性力的产生有2种情况:一种是指起升机构动作,物品突然起吊和下放突然刹车时,产生的不利稳定的惯性力;一种是变幅机构动作,起重臂突然动作或突然停止时,产生的惯性力。惯性力产生的倾翻力矩为
Mg=Qv1(R-0.5L)/gt1 (Q Gb)v2H2/gt2
式中v1——起升机构起、制动速度
v2——变幅机构起、制动速度
t1——起升机构起、制动时间
t2——变幅机构起、制动时间
Gb——折算到臂头的起重臂自重
离心力,主要是指起重机回转时,起重臂、吊物所产生的离心力,特别是起吊物的离心力,通过钢丝绳直接作用在起重臂端部,增加起重机的倾翻力矩。离心力产生的倾翻力矩为
所以,在动态工作状态,汽车起重机的倾翻力矩为以上5种情况的累加,所以起重机的动态倾翻力矩为
ML=Qn2RH2/(900-n2H0)
式中n——回转速度
H0——吊重物品至臂端的高度
所以,在动态工作状态,汽车起重机的倾翻力矩为以上5种情况的累加,所以起重机的动态倾翻力矩为
M2=Mq MF Mp Mg ML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汽车起重机在满负荷情况下,在有风天气,在回转、起升和变幅3个机构同时动作时,汽车起重机就处于倾翻的危险状态。当动态倾翻力矩M2大于稳定力矩M1时,起重机就可能失稳。因此,这几起汽车起重机倾翻事故都是由动态失稳引起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