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阳磷城黄磷赤磷车间转化锅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0年2月16日3时10分,贵州省开阳磷城黄磷厂赤磷车间1转化锅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

一、事故经过

2000年2月16日3时10分,贵州省开阳磷城黄磷赤磷车间在正常生产中,由于1

转化锅当班操作人员温度控制不当,升温过快,使转化锅内反应剧烈,大量黄磷和赤磷外溢,导致排气管堵塞,造成转化锅憋压,在压力超过转化锅所能承受的压力时发生爆炸。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当班操作人员温度控制不当,升温过快,使转化锅内反应剧烈,大量黄磷和赤磷外溢,导致排气管堵塞,造成转化锅憋压,在压力超过转化锅所能承受的压力时发生爆炸。

2.造成转化锅憋压的原因。

(1)赤磷生产是用黄磷在隔绝空气的状况下通过长时间(60~70小时)加热制得,当加热到一定温度转化反应开始后,由于是放热反应,操作工必须小心控制温度,如温度控制不好(升温过快),反应剧烈,转化锅内黄磷和赤磷大量外溢,堵塞排气管,造成转化锅憋压,最终引起爆炸。

(2)事故发生时间是凌晨,气温较低,且只有一台转化锅生产,故尾气集中槽内水温较低,如排气管出口插入尾气集中槽水中,从排气管带出的黄磷蒸气遇冷凝结(黄磷熔点为44.1℃),造成排气管堵塞,使转化锅憋压爆炸。

从该厂的生产工艺分析(设计单位在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时,明确要求排气管出口不插入尾气集中槽水中)看,造成转化锅憋压的第一种可能性较大。

3.该工艺设计上存在不足。设计单位在提供的操作规程中,对温度控制不好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未明确指出,对应采取的防范措施也未明确;工艺操作上存在不合理的情况。表现在:

(1)操作规程和设计不相符(设计要求排气管出口应插入尾气集中槽水中,而操作规程和培训讲课则要求排气管出口在尾气集中槽水面以上)。

(2)尾气集中槽设计不合理,没有设溢流口,无法控制水位,不能保证排气管出口在水面以上。

(3)转化锅温度观察不方便,给操作控制带来一定困难。

4.贵州省开阳磷城黄磷厂是乡镇企业,该项目未经过有关部门“三同时”审查和验收,设计单位没有设计资质而跨省进行技术转让和设计,这反映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乡镇企业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设备事故,尤其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事故,往往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实现设备的本质安全化。

设备的本质安全是指操作人员如果操作失误时,设备能自动保证安全;当设备出现故障时,能自动发现并自动消除,能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为使设备达到本质安全而进行的研究、设计改造和采取各种措施的最佳组合,称为本质安全化由设备组成的物质系统存在各种危险与有害因素,为事故的发生提供了质条件。要预防事故发生,就必须消除物的危险与有害因素,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本质安全的设备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可以杜绝或减少伤亡事故,减少设备故障,从而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安全生产。

要实现设备的本质安全,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1.设计阶段:采用技术措施来消除危险,使人不可能接触或接近危险区,如在设计中对齿轮系采用远距离润滑或自动润滑,即可避免因加润滑油而接近危险区。又如将危险区完全封闭,采用安全装置,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等,都是设计阶段应该采取的安全措施。
2.操作阶段:建立有计划的维护保养和预防性维修制度;采用故障诊断技术,对运行中的设备进行状态监测;避免或及早发现设备故障,对安全装置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安全装置始终处于可靠和待用状态,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等。

3.管理措施:指导设备的安全使用,向用户及操作人员提供有关设备危险性的资料及安全操作规程、维修安全手册等技术文件;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工人发现危险和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在具体措施上,要完善设备的设计,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同时必须加强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三同时”的监督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