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过热器连接管泄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一、事件经过
2011年7月13日机组“二拖一”运行,AGC投入,#1燃机负荷170MW,#2燃机负荷175MW,#3汽机负荷220MW,当日白天发现#1余热锅炉高压过热器出口排空连接处保温棉滴水,进行拆保温检查,至7月14日0时13分检查确认高温过热器1至高温过热器2连接管道上放气管道与连接管管座焊口熔合线上有裂纹,无法在线处理,向北京市调申请#1燃机停机。7月14日03时36分,#1燃机解列。
二、原因分析
经检查发现,本次出现裂纹焊口为基建期间安装焊口,长度约30mm左右,管座材质为12Cr1MoV,直管材质为P22,规格为Φ26.7×3.91,焊缝从外侧向内侧开裂。检修过程中,从开裂焊缝处切开后,管子位移量不到10mm,可排除强行对口焊接;机组已运行3年多,如果是焊接质量问题,早已暴露出来,也可以排除焊接质量问题,光谱复查焊材为R31,符合要求,因此,焊接应力集中是此次裂纹产生的原因。
三、防范措施
在金属监督工作中应加强对该结构焊口的检查,调整检查比例,扩大检查范围,具体如下:
1.机组检修期间对两台机组高压系统的放气、疏水管道一次门前焊口进行全面检查。
2.该管座结构形式,容易造成应力集中,机组停机具备条件时,增加过渡管接头,加大应力集中部位的强度。
3.对该结构形式所有放气、疏水合金管进行光谱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