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低温再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事件经过: 11月14日17点,#5锅炉泄漏监测装置#5点异常升高,就地检查发现锅炉10层北侧人孔门处有异音,19:48,向省调提《#5机组停运,锅炉受热面检查消漏》申请,19:50,#5机组负荷600MW,省调令#5机组开始滑停,21:20,#5机组与系统解列。11月16日7:17#5炉再热器消漏工作结束,16日13:14 #5机组与系统并网。检查情况:进入炉内检查,确认低温再热器右数第2排下数第3根水平段侧上部泄漏(标高:51019mm),换管处理,检查附近管子右数第1排下数第4根被吹损致漏,检查右数第2排下数第3根2500m长度范围烟气吹损减薄。更换2-3、1-4管子处理,并对防磨区域管子进行增加防磨套处理,检查低再、低过、后包墙低过联箱未发现超标的管子。
暴露问题:泄漏点位于标高51019mm的低再右数2-3靠近省煤器隔墙2200mm处,是水平段管子的侧迎风面。泄漏点附近有2500mm左右管子磨损,管壁剩余厚度减小,从外观看是由于烟气飞灰磨损导致的减薄,管壁减薄后材料强度降低最终导致管子泄漏,然后又吹损附近管子右数第1排下数第4根管子泄漏。主要原因是侧包墙与低再管排之间的烟气走廊防磨板将烟气流向改变(防磨板布置位置和型式不当),烟气和飞灰正好引导至2-3管位置导致其局部磨损。
防止对策:(1)本次泄漏的管子更换、减薄的管子增加防磨套,同区域结构管子检查处理。(2)在06年机组检修时,将磨损的管子全部更换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防磨(重新设计防磨板等)。全面彻底的检查,尤其对于非常难检查的区域要在大修期间,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做到全面检查一遍,创造条件将每根管子都要用手摸一遍,增加人员和技术检查手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