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给水调节阀故障导致全装置停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1 年 5 月 12 日 20 时 11 分,某装置室内操作人员发现 BA-106 炉汽包液位高报(LICA10601 PV=73.1%),当时液面调节阀处于自动调节状态。20 时 14 分,汽包液面高高报(LICA10601 PV=80.2%),当班人员立即现场确认汽包液面,同时室内发现锅炉给水流量达到 32455.3KG/H,仪表状态开路。20 时16 分,汽包液面 105.9%,现场发现汽包玻璃板液面 100%,锅炉给水进料调节阀现场全开。在当班人员现场关闭该阀下游阀的过程中,BA-106出口高压蒸汽温度下降。20 时 28 分,室内人员发现丙烯压缩机(GB-501)和裂解气压缩机(GB-201)的驱动透平(GT-501 /GT-201)轴位移上升。20时 31 分,GT-201轴位移联锁停车。20 时 32 分,GT-501 轴位移联锁停车。GB-501 停车后,乙烯制冷压缩机(GB-601)及分离系统相继停车。21时40 分,新、老区裂解炉全部停止进料。

  原因分析:

  BA-106 炉锅炉给水调节阀 FCV-106-26 阀门信号线发生故障,引起汽包液面满,SS 蒸汽带水,导致总管 SS 温度降低,致使 GT-501 /GT-201 轴位移高联锁停车。

  整改措施:

  1、加强联锁管理,投用新裂解炉全部联锁。

  2、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应急应变处理能力。

  点评:裂解炉、大型压缩机组等关键设备的联锁保护是确保装置安全生产,避免发生设备事故的重要屏障。特别是一些新上、改造的设备在联锁保护的设计上更为完善,也更趋复杂,一定要在深入研究、仔细领会其联锁设计意图的基础上,认真执行联锁管理制度、程序,坚持对联锁的严格管理。可考虑设计上在 SS 总管适当位置设置温度监测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